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灶君神祃》:你真的了解你的“一家之主”吗?

11

中国传统民艺《中国灶君神祃》

【基本信息】

书名:中国传统民艺 中国灶君神祃

书号:978-7-102-08624-8

出版:人民美术出版社

作者:薄松年  定价:98元

页数:160页  开本:小16开

装帧:精装/护封

中国传统民艺年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年画中记录了多姿多彩的生活景物和民俗事象,包含了大量的以小说、戏曲和民间传说为主题的内容。这些年画不仅为研究民间文艺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更是人们了解民间信仰的重要途径。年画的生产和使用与节日风俗的结合情趣盎然,也是民俗学的研究课题。

文 | 节选自《中国灶君神祃》内文

童年的时候,每当走进厨房看到锅台旁边供奉的灶王神位,总有一种异常神秘的感觉。听大人们说,灶王是天上玉皇大帝派到每家的“一家之主”,专门监察人们的善恶行为。

2

双座福寿灶君  30cm×21cm  山东潍县杨家埠

此图为双座灶君神祃,人物较多,除捧罐童子、掌案侍吏外,还有手执“福”“寿”字之属吏。楹联两侧有炊食做饭之妇女,神祃两侧又有图绘八仙形象之装饰,吉祥喜庆气氛更为浓烈。全幅用红、绿、黄、紫等色套色,唯灶君及夫人面部用人工点胭烘脸,予以特别加工,使主神之形象更为端庄突出。

灶君神祃就贴在锅台旁的墙上,两旁配有红纸对联,由于神祃上方张贴悬挂了三张“灶帘”(彩色的刻纸,俗称“挂钱”),使我无法看到灶神的面目。大人的告诫挡不住我的好奇心理,我背着大人掀开灶帘去看个究竟:那是一幅套金彩印双座灶神祃,灶王爷头戴礼冠,与穿戴凤冠霞帔的夫人捧圭端坐,两旁分列侍吏童子及八仙人,还有马匹、鸡、犬和聚宝盆等,好不排场。

3

麒麟送子三人灶君  30cm×23cm  山东潍县杨家埠

此幅神祃最上层为灶君及二位夫人捧圭端坐,神案前画一对乘麒麟的童子,后有天仙掌扇相随。下端为“皂君府”大门,门神手托缨盔并分别执鞭守卫,两侧又有侍者牵马。神祃上印有清代杨家埠北公义画店标记。灶神祃中刻印麒麟送子,反映了人们希冀家中人丁兴旺、早生贵子的愿望。门神手中之盔亦谐“魁”音,有加官晋爵之吉祥寓意。

后来我去了农村的外祖母家,意外地发现锅台上供的灶神像和城市里的大不相同,那是一幅“大脸”的灶神祃,虽也都有侍吏、鸡、犬,但灶神和夫人的头脸占了画面的主要位置,夸张的形象予我以极深的印象。

4

双座灶君府灶君  25cm×19cm  河北武强

此幅为河北农村流行之双座灶君神祃。灶君及夫人捧圭端坐,神案前有童子及侍吏,皆手捧闪闪发光之财宝,正中置“天下太平”古钱。神祃两侧为八仙图案,上端装饰两龙、南天门及骑马报事功曹图像,空白处应套印节气表。神祃中特别夸张地突出了灶神夫妇的脸部,予人以强烈的印象,俗名“大脸灶君”。此作刻线朴拙而刚健,虽仅套以红、绿、黄三色,但却极为鲜艳明快,具有鲜明的民间版画艺术特色。武强县地处河北省中部,亦为北方重要木版年画产地,所刻神祃古朴粗犷,颇富乡土色彩。 

每天照例对神叩拜并不能引起一个孩子的兴趣,然而一年一度的腊月二十三日祭灶却十分令人向往。一进腊月中旬,街上便摆出了售卖包括灶神在内的神祃和香烛的摊位,出售糖瓜、糖元宝的小贩也随之出现。二十三日是灶王上天奏报全家善恶表现的日子,这天晚上,对灶王像烧香设供、叩首祷告之后,将一年来被油烟蒸气熏得发黄的灶王像从墙上揭下,在灶神嘴上粘上一块糖瓜,然后用火焚化,希冀他老人家“上天言好事”,但是我最感兴趣的是在纸灰中寻找被烧得发黏的灶糖(据说吃了可治牙痛)。“糖瓜祭灶,新年来到!”祭灶拉开了庆祝新年的帷幕,给人带来喜迎新春的欢乐。

5

双座灯笼灶君  22.5cm×17.5cm  陕西凤翔

灶君与夫人正襟端坐,左右为手端仙桃之童男、童女,下部正中有灶马及鸡、犬,上部横额为“丙丁宫”,两侧悬挂灯笼及印架。此作线描朴拙刚健,以朱红、大红及黄、绿对映套色,与袍服大片黑色相衬,显得鲜明艳丽而富有装饰效果。

光阴荏苒,转瞬间已度过几十年的岁月,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也进入耳顺之年,往事如烟,从前的不少事已逐渐忘却,但那富有浪漫情调的祭灶风俗却一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那五彩绚丽的灶神祃突出的形象、对称的构图、图案化的装饰对我的审美起着强烈的感染作用,一直诱发着我对民间艺术的强烈兴趣。

6

单座定福灶君  38cm×24.5cm  天津杨柳青

此福彩色套印灶君神祃为北方流行之独座标准样式。灶神戴莲花冠、着礼服,捧圭端坐正中,两旁排列侍吏及童子,案前有聚宝盆及鸡、犬。神祃上端加印农历节气表,以天津杨柳青一带所刻印者为最精,所印灶君神祃不仅五彩套色,而且加印金线。人物形象亦用人工“开脸”勾绘,具有细致富丽之风格。

由于大半生都在从事中国美术史的教学与研究,出于专业的需要和个人的特殊爱好,我一直收集民间年画,其中就有不少灶君神祃。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其间也有过散佚,但仍保存下来百余种不同的样式。我从中发现,从中原地区到云南、广西的少数民族村寨,甚至异国他乡的华侨家庭,大都有灶神信仰和供奉灶神像的习俗。神祃的形象和构图虽有同有异,但共同点是人们都力求在神祃上寄托对风调雨顺、福寿康宁及平安富裕的美好生活的祈求,反映了人们对幸福生活向往和追求的心态。在艺术上,神祃的形象熔铸着民间艺术家的智慧与才能,灶神信仰也成为中华民俗文化中最古老、最普遍的内容之一。

尽管今天的人们对灶神信仰有种种不同的看法和评价,但任谁也否认不了它在民俗和民间信仰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它曾对中国家庭和社会中的道德行为起过一定的维系作用。灶君神祃也是研究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的重要资料。

7

双座喜报三元灶君  30.5cm×23cm  山东潍县杨家埠

此幅神祃上层为灶君与夫人捧圭端坐,座正中悬明灯一盏,香案上陈列香炉供品。两侧童子仅露半身,分捧善罐、恶罐。下半部为喜报三元吉祥图画。屋正中悬“状元府”横额及大喜字一方。堂上父子三皆着状元官服,纱帽上插金花,一人正执笔写“喜报三元”条幅。又有一童子抱着插有牡丹的花瓶(寓意平安富贵)引一老者走来。此幅灶神祃加印一门三状元的内容,有祈祝科举高中、光宗耀祖之意。

因此,我于近年来利用手边已有的图像数据,对灶君神祃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和探讨——编著了《中国灶君神祃》一书。书中的神祃有一些是旧版旧印,也有的是旧版新印,其中还有少部分是根据传统图样重新刻印,但基本体现出灶君神祃的不同地方特色。我希望这本书能为中国民俗学、民间信仰、民间美术和研究家及爱好者提供一些资料。

8

内页展示

9

实拍图

“中国传统民艺”系列丛书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薄松年先生生前最后一套系列性学术著作,获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丛书共3册,分别为《中国娃娃》《中国门神》《中国灶君神祃》,共计15万字,约500张图片。精选了历代的门神、娃娃戏、灶君神祃图像,以清代民间印制者占多数。尽管不可能概括其历史全貌,但作者以题材为主线,力争收进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艺术质量较好的作品。介绍其创作背景,研究其技术材料,探讨其形式技巧,力图全面立体地呈现中国传统年画这一艺术样式的艺术魅力与文化价值。

3d67b45ccc81c22f524835a4a9fc869

中国传统民艺(共三本)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