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天天社《看不见的微世界》入选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

11月26日,科技部公示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天出版社《看不见的微世界》(3册)入选。

1

“看不见的微世界”系列丛书目前已出版三册,分别为:《大战病毒》、《好细菌,坏细菌》、《小真菌,大本领》。这套书将病毒、细菌、真菌全部拟人化,并用浅显流畅的语言、生动有趣的画面演绎科普知识,为孩子们开启生物科学的大门,揭开微生物世界中的奥秘。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微生物的世界,一起来认识这里的居民吧!

好细菌,坏细菌

《看不见的微世界》

细菌是地球上最早的居民之一,大约35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生命,就有了细菌。细菌无处不在——土壤中、水中、空气中……看起来干净的手上可能有数十万个细菌,抵得上一座小城市的人口了!

2

一个细菌很难干成了不起的事情,但细菌拥有惊人的繁殖能力,并且有非常强的生存本领。有的细菌可以生活在云层之上,有的细菌可以生活在大海深处,有的细菌可耐300摄氏度的高温,有的细菌可以在南极生存。

3

有些细菌对人类很友好,比如可以帮助我们抑制肠道中有害细菌的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可以分解污水中有机污染物的红酵母......但有些细菌却会给人带来疾病和灾难,比如曾夺走亿万人生命的鼠疫杆菌。

4

小真菌,大本领

《看不见的微世界》

科学家把真菌分为霉菌、酵母菌和蕈[xùn]类。霉菌能让食物发霉变质,酵母菌可以让食物发酵,而蕈类就是我们熟悉的蘑菇。

5

真菌的本领非常强大,称得上“地球的工程师”。比如腐生真菌可以分解枯叶,是“环境工程师”;曲霉可以分解蛋白质,将大豆变成味道鲜美的酱油,是“食品工程师”;灵芝、虫草、茯苓都是真菌家族的成员,也是常见的中医药材,所以是“医药工程师”。不过有些真菌也会给人类带来麻烦,腐生真菌能让食物、木材或衣服发霉,一些真菌会引发皮肤病。

6

大战病毒

《看不见的微世界》

病毒是微生物世界中的一种,它们与细菌、真菌、放线菌、支原体等共同组成这“看不见的世界”。我们看不见是因为它们太小了,肉眼无法分辨,但是它们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几十亿年。

7

不同病毒有不一样的传播途径,但病毒主要攻击人类的免疫系统,并且病毒引起的疾病一般具有传染性。新型冠状病毒可以跟着飞沫去寻找新的攻击对象。因此病人接触过的毛巾、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都可能留着病毒。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勤洗手、勤消毒。

8

在微世界游览一番后,孩子们会惊奇地发现,原来地球上还存在这样一个虽用肉眼难以看见,却又复杂而庞大的微生物世界。

人类与病毒、细菌、真菌等微世界居民们的友谊和战争还将持续,如果我们能更多地了解身边“看不见的微世界”,就可以更好地利用或者对抗它们。更多关于病毒、细菌、真菌的知识以及防护方式,全在这套《看不见的微世界》中。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