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推出新书《国医器具史》

中医药历史瑰宝吸引力扑面而来

从石器时代的各种切割工具到用于存储水和食物的早期陶罐,从一片片记载疾病状况的甲骨到花纹繁复精美的青铜器,从木雕经络模型到造型唯美的明清瓷器……医疗器具无论是材质还是用途,都具有多样性,呈现出中华医药文明的五彩斑斓。

中国中医科学院著名医史文献专家领衔编撰的《国医器具史》一书,近日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该书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国医器具在历代医药体系中的价值和作用。这对于追溯我国医疗器具的发明、演变和改进,以及经过现代化洗礼后的认知和传承、发展与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收录国医器具图片900余幅

医疗器具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人们生产、生活和医疗活动的产生和发展,其发展经历了由简单到复杂,由少到多,由石器、骨器、陶器等到铜器、金器、银器、铁器等的过程。医疗技术的进步促进了医疗器具的发展,而医疗器具的发展又推动了医疗技术的进步。《国医器具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国医器具和中国传统医药发展脉络。所选国医器具均是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经典器具。所收录的900余幅国医器具图片,来源于国内各地博物馆、图书馆、中医药博物馆,相关的中医药研究机构以及个人收藏者。

《国医器具史》总策划吴兰平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国医器具史》首次使用国医器具的提法,主要是因为“国”字内涵较广,既有蕴含“祖国”“国家”的意思,也含有中华各民族传统之概念。这本书是系统论述国医器具历史的图书,填补了国内医学器具史研究的空白。书中所列章节阐述细腻、饱满、到位:从时间上,按照中国医药学发展的时间顺序,自石器时代开始,延至近现代;从地域上,有汉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傣族、朝鲜族、壮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医药文化和器具内容;从内容上,系统收集、整理、阐述所在某时代产生的某种器具及其作用;从状态上,分为可移动、不可移动两个类型;从文物价值上,包含质地、造型、艺术价值和其承载的非物质文化信息等层面。

这本书的主要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梁峻、中医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郑蓉带领的团队。

对数千年国医器具全面总结

“翻阅这些浩如烟海的史实记载,扑面而来的是历史瑰宝的吸引力;触摸这些兼容并蓄的文物,感受颇深的则是其陈年后的温度和不灭生命力的彰显。”吴兰平向记者介绍,在书稿的编辑过程中,为了保证书稿的质量,在文字、图片、资料引用上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有的文字部分推翻重写,有的部分几易其稿,对文中的引文对照原文进行核对。为了保证图片引用的准确性,对每张图片的内容、出处进行了考证,尤其是近几年博物馆名称不断变化,要保证引用的图片博物馆名称的准确性。而在印刷工艺上,为了保证图片的清晰和阅读方便,出版发行单位选择了纯质纸进行正文印刷,封面选择镂空工艺,装订采用裸背锁线装订,可180度全铺展开。

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李经纬认为,《国医器具史》是对数千年来中国医药学器具的一次全面总结。该书展示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医药器具丰富多彩的历史,对不同材料、不同功能、不同年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等方面的医药器具采取以图证史、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阐述,兼顾了医学技术与医学人文,是一部关于中医学历史难得的佳作,填补了以物补史、以物证史的空白。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