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系列活动庆荣宝斋350周年 韩美林设计纪念logo揭晓

12月17日,记者从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民族品牌,荣宝斋将在2022年迎来350岁生日,届时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以此回顾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发展愿景。由韩美林设计的荣宝斋350周年纪念logo同时揭晓。

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雅意。改革开放以来,荣宝斋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坚守“诚信、和谐、传承、创新”的企业精神,逐渐转型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拍卖典当、出版、展览、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现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在致辞中对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强学术,总结自身历史经验,提炼企业精神,加强学术建设,将荣宝斋文脉、文化、技艺传承发扬。第二,扬品牌,荣宝斋品牌形象好、品牌价值高、品牌资源丰富,要进一步研究荣宝斋品牌内涵、品牌定位,进一步梳理品牌资源,运营好‘荣宝斋’这个IP。第三,促转型,在做好主业经营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促进企业成功转型。第四,做贡献,在‘十四五’期间履行好企业发展使命,落实好愿景规划,为一流出版集团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荣宝斋三百多年,栉风沐雨,薪火赓续。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每一代荣宝斋人都会出现国家级的鉴定专家,都会收藏具有重大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藏品。涌现了一批以董寿平、王大山、米景扬、雷振芳等为代表的专家型经营管理人才,以冯忠莲、陈林斋、张延洲、孙连旺等为代表的优秀技艺传承人;创作了一批以《韩熙载夜宴图》为代表的木版水印杰作;收藏了一批以《华山云海》《万山红遍》等为代表的经典馆藏。荣宝斋素有三大社会美誉:“书画家之家”“民间故宫”“国家画廊”,赵东认为这与荣宝斋始终坚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紧密相联,也是我们民族文脉的一个代表,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与党和国家的关心与支持密不可分。

发布会上,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公布了“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计划,包括系列学术特展、发布系列纪念视频、设立公益基金、组织文化学术论坛、推出系列出版物等。

其中,荣宝斋将以“讲历史、亮家底、促经营、倡非遗、行公益”为线索,连续推出五个学术特展:《荣宝斋350周年历史文献展》《荣宝斋350周年藏历代艺术珍品特展》与《荣宝斋35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全国非遗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职工书画展》。与此同时,荣宝斋还将与龙美术馆联合推出《南张北齐艺术大展》。《我眼中的荣宝斋》系列纪念视频将于2022年春陆续发布,共计30期,围绕艺术名家、文化学者、收藏大家和“荣宝斋人”,还原一个个鲜活的艺术故事,重返历史现场,致敬一代代中国艺术家及其创造的艺术传统。以350周年纪念为契机,将设立“荣宝斋文化艺术公益基金”,建立公共美育的长效机制。推出系列名家讲堂、艺术论坛、学术出版物等活动内容,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与传播。

发布会现场,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的“荣宝斋350周年纪念Logo”揭晓,设计理念为:以甲骨文“三”“五”和“〇”为视觉符号,“三”字以书籍为形,代表着荣宝斋在文房四宝领域的悠久历史传统;象形字“五”代表阴阳二气交织于天地之间,彰显着荣宝斋对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的使命担当;“〇”寓意圆满、永恒,寄望荣宝斋在未来薪火赓续、生生不息。

荣宝斋VIS视觉识别系统同时发布,以350周年为新起点,加强品牌建设,传递企业形象,表达了新一代荣宝斋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的崭新面貌。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