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明年荣宝斋350周年将亮家底,百年老字号踏上新征程

2022年,荣宝斋将迎来350岁生日。12月17日,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现场揭晓了由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的“荣宝斋350周年纪念Logo”,并公布了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系列计划,将举办系列学术特展、发布系列纪念视频、设立公益基金、组织文化学术论坛、推出系列出版物等,活动贯穿全年。

荣宝斋前身为“松竹斋”,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雅意。350年来,荣宝斋从一家经营文房的南纸店逐渐转型发展为以艺术品经营为主业的综合性文化企业。

在2022年,荣宝斋将以“讲历史、亮家底、促经营、倡非遗、行公益”为线索,连续推出五个学术特展:《荣宝斋350周年历史文献展》《荣宝斋350周年藏历代艺术珍品特展》与《荣宝斋35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全国非遗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职工书画展》。与此同时,荣宝斋还将创新展览机制,与重要的文博机构、美术馆加强对话、交流,2022年春季将与龙美术馆联合推出《南张北齐艺术大展》,积极推动文化惠民、艺术育民。

《我眼中的荣宝斋》系列纪念视频将于2022年春陆续发布,共计30期,围绕艺术名家、文化学者、收藏大家和“荣宝斋人”,还原一个个鲜活的艺术故事,重返历史现场,致敬一代代中国艺术家及其创造的艺术传统。荣宝斋将设立“荣宝斋文化艺术公益基金”,建立公共美育的长效机制。此次《荣宝斋350周年全国非遗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职工书画展》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品将举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由该公益基金持续开展形式多元、内容丰富文化艺术项目。

活动期间,荣宝斋还将推出系列名家讲堂、艺术论坛、学术出版物等活动内容,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与传播。将重点召开“推动新时代书画艺术传承及发展暨荣宝斋成立350周年座谈会”,总结荣宝斋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经验,积极探索繁荣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举措、新路径。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