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召开2022年度选题论证会

创新 优化 融合

图片 4

图片 2

2021年12月21日,经过精心筹备,人民音乐出版社(以下简称“人音社”)2022年度选题论证会顺利召开。本次选题会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创新、优化、融合”为主题,紧跟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脚步,持续推进主题出版,巩固加强产品线规划,以新时代、新面貌开启音乐出版新征程。中国出版集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编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贤明,出版业务部主任叶军,财务部副主任王飞,财务部资金处处长李竹;人音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沈致金,总编辑杜永寿,副总经理魏振华出席会议。集团出版业务部和营销与品牌推广部相关同志及人音社三个图书编辑部、电子音像中心、国际合作与版权中心、计划财务部、出版部、校对中心、发行部、上海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及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会议。选题会由人音社副总编辑赵易山主持。

图片 7

赵易山首先对人音社2021年度图书和音像出版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2021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全社统筹、产品线明确、主题突出,细致规划出版形式和宣传营销方案;二是深入院校、挖掘资源、聚焦高端选题,同时关注高校音乐教育市场需求;三是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深度挖潜,拓展品牌图书广度、深度,全方位进行系列开发。他同时进行了经验总结和得失分析,如受“疫情”影响音乐图书表现未达预期,大众类出版物市场表现有待提升,数字出版亟待加强等。

选题会分为上下午两场。汇报亮点纷呈、各有千秋:第一编辑部的选题融合主流出版、布局教育版块;第二编辑部的选题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之光;第三编辑部的选题优化拓宽产品线、融合发展新矩阵;电子音像中心的选题双效显著;版权中心的选题立足国际版权、助力创新出版;上海公司围绕既定战略、突出院校优势;总编室力促业务大融合、重管理拼服务。

图片 8

张贤明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人音社的创新发展情况给予肯定。他表示,人音社是国家级音乐出版、教育出版和音乐创造的高地,近几年人音社出版了一批好书,拓展了出版空间。结合人音社社训——忠诚、敬业、创新、卓越,他希望人音社的项目做得更有高度、深度、广度和强度,形成行业内的一面旗帜。针对2022的发展计划,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关注国家针对教育领域新的着力点,音乐板块应该积极介入;二是创新音乐文化的表达形式,添加新品种,项目多样化;三是进一步提升音乐编辑的借鉴意识、板块意识、传承意识和创新意识。

图片 9

叶军对于人音社的品牌影响力和创造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谈了三点感受:一是从选题会材料准备、产品线案例分析、市场双效情况到各部门完成项目的汇总,可以看出人音社对此次年度选题会工作的重视,准备工作很细致;二是各项目都有亮点,各重要时间节点都有人音社产品贡献;三是选题会材料中添加了本版书和外版书的版权情况梳理,集团公司下属各单位中只有人音社开展了此项工作。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结合2022年的出版主题,完成相应时间节点的重点项目;二是形成产品矩阵效应,从主题出版上升到主流出版;三是深挖细耕各项目,在融合出版和立体出版的新发力点;四是结合新教材政策重新构建教材建设并完成新教材编写工作。

图片 10

人音社班子成员分别对2022年选题计划进行了总结与建议。沈致金表示,人音社今年的主题出版和重点出版取得一定成绩,亮点纷呈,非常贴合创新、优化、融合的主题。他认为,今天汇报的选题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获奖项目产品架构整齐,特别是主题出版类图书和重点书;二是创新和优化都有了新发展,特别是在创新选题、结构、机制以及品牌融合等多方面;三是编辑策划选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能够做到主动策划、及早布局;四是部分重点图书的编辑主动参与到作者的书稿整理工作,提升图书品质,为图书获奖奠定基础;五是优化、补充、完善经典的拳头产品,形成新体系,赋予产品新活力。同时,他也提到,新选题特别是大套系的选题,还需要切实进行论证工作。

图片 11

图片 12

杜永寿表示,对于教材类图书,一定要认真学习教育部下发的各类文件,充分参透文件精神,选题才有针对性。魏振华表示,新选题要有切实的生产计划,各部门按照计划配合项目的完成;新项目从前期策划开始,就要对市场推广有规划。

图片 1

本次选题会展现了人音人创新选题、优化组合、融合发展的核心理念,在悠扬抒情的曲调中落下帷幕。人音社将在新时代整装待发,带着“音乐出版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