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时间的叠印 2021三联书店年度好书出炉

11月29日~12月10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度读者选书”活动在网上火热进行,共有5611位读者踊跃参与。最终,综合网络投票和34位特约专家评委票选结果,22种好书入选三联书店2021年度好书。

在12月22日“时间的叠印——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年度好书分享会”上,三联书店执行董事肖启明和5位骨干编辑、5位作者走进直播间,分享好书阅读情况。活动由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主持。

年度书单引领阅读“风向标”

自2014年起,每到年末,三联书店都会在网上发起年度读者选书活动,至今已持续7年,新鲜出炉的年度书单广受读者关注。实际上,近年来这类评选并不在少数,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品牌社都有类似活动,虽然评选范围限于本社,但往往受读者热捧,甚至刷屏朋友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平台给出版社触达读者提供了很大方便,一开始吸引了很多社“扎堆”参与,但慢慢只剩一些名社、大社还在坚持。一是这些品牌出版机构的出版品质已成为行业标杆,年度书单就是阅读的“风向标”,有持续的关注度才有坚持做下来的可能性。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虽然书多,但是能经受住时间考验存留下来的新书却不多,读者选书需要专业建议,而大社的年度书单恰恰能够提供这样的帮助。

考虑到当下传播形式的变化,三联书店认为有必要通过一场直播,进一步扩大年度书单影响力,为好书、为深度阅读摇旗呐喊。

时间的叠印——出版者的坚守

“时间的叠印”本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贺桂梅今年在三联书店出版的新书书名,被“借”来作为这场年底直播分享会的主题,出版方有自己的解释:

“刷不完的视频,吃不完的瓜;

直播间里的优惠,稍纵即逝;

多线程的即时信息让我们觉得自己是时间的朋友,无所不知;

朋友圈里却在鸡同鸭讲,夜半梦回,发现日子过成了一堆碎片……

幸好,我们还有学者与作家,他们试图向人们分享不同时代的知识与经验,经由他们的书写,历史与传统中的普遍经验和面向未来所需的知识与思想,自时间的两端向当下汇聚,叠印作智慧的书卷,使‘碎片’得以汇合交流,让我们重新相互理解。”

这不禁让人回想起2016年时,三联书店年度好书评选的宣传文案:

“2006年,我们读博客;2010年,我们读微博;2013年,我们读微信;2016年,听书、视频、直播……我们读什么?

年复一年,不变的是——我们读书。

1990年代中期,在商业化的大潮中,出版人曾坚定地认为图书是精神产品,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商品。今天,当商品化的图书插上新技术的翅膀,遨游在比特的世界,我们却开始犹疑:数字技术有可能颠覆传统的阅读方式吗?我们到底需要读什么?”

这可能是近10年每一个关心行业发展的出版人的困惑。时代变化,技术迭代,娱乐翻天,阅读似乎越来越边缘化。不少人通过音视频等“知识服务”产品,缓解内心焦虑。但这样,真的足够了吗?

三联书店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看到信息推送的算法越来越精确,我们感到自己知道得特别多,但去看网上、朋友圈里的分歧甚至是撕裂,大量是非理性、无效的讨论。‘信息茧房’(大家都只能接收到自己感兴趣的、认同的信息)和碎片化、娱乐化的所谓‘知识’就这样把我们困在一个个相互隔绝的孤岛上,彼此对峙彼此消耗,我们的思考不再犀利也不再有留存的价值和可能。但是,图书出版和阅读活动不是这样的,首先,在对知识和思想的阐述上,图书出版要求的是完整性和系统性;其次,出版行业作为传统的‘把关人’,要价值中立、兼容并蓄,才能做好人类精神财富的传播、积淀与传承。”

今年这场年度好书直播,更多地承载着三联书店的呼吁和坚守——也许阅读不再是大家消遣的首选,甚至不再是学习提高的首选,但出版业在今天,依然应该和当代最优质的知识、思想的生产者一起,立足当下,汇聚古今,将人们零散的思考聚合起来,促进彼此的交流和理解。

年度直播大咖云集

三联书店能够常年保持高规格的出版水准,离不开专家、作者的大力支持,此次年度直播邀请的5位嘉宾,不仅在各自领域响当当,也在公众中有较高影响力,他们都是三联的作者,大部分今年都有新书在三联出版。受疫情影响,除导演、编剧郭宝昌和浙江大学金兰艺术史与考古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来到现场,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教授、历史学家李开元,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江晓原和浙江大学金兰艺术史与考古讲席教授、中西艺术史学者缪哲先3位嘉宾,分别在日本和中国上海、浙江通过连线方式进入直播间。

活动从晚上7点持续到10点多,在这期间,直播间好书6折包邮,下单还赠送限量精美笔记本。对于直播效果,三联相关人士则表示,事先就知道肯定不会“火爆”,但仍有很多读者支持。“直播会是销售的有益补充,但不是主力。我们更看重的是价值的传播,以及和作者、读者的互动。”

记者了解到,三联书店一年来直播的场数并不多,带货就更少,但每场活动都经过精心策划,注重品质,有里有面,从内容到画面、声音,都力求做到最好。即使是带货直播,也会设计相关主题,言之有物,而不是单纯的吆喝甩卖。就像年底这场年度好书直播分享会,三联书店在历史、文艺、新知等多个方面设置了10个话题,涉及学术成果、学术方法、当下热点等多个主题。

“你说读者买不买账?”三联直播活动负责人的一句反问,透露着自信和从容。“这么说吧,我们的直播因为主题和嘉宾不同,观看量不一,但因为内容有质量保证,少的时候也有三四千人收看,多的时候近10万人,而且最难得的是,平均收看时长超过半小时——这在直播间里绝对是高粘性的。”

更为重要的是,每场直播中读者的积极参与都是一种激励,让三联人坚信:哪怕娱乐翻天,实用泛滥,人们永远需要知识与思想。有生命力的书,即便经历千年,仍然会以新的技术新的面貌在我们手中呈现,在我们脑海中盘旋。

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度好书(22种)

年度热点(2种)

中共党史十二讲

20世纪中国史纲(全4卷)

年度好书(10种)

从灵光殿到武梁祠

汉兴:从吕后到汉文帝

戊戌时期康有为、梁启超的思想

追寻三星堆:探访长江流域的青铜文明

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传

东亚青铜潮:前甲骨文时代的千年变局

中读文丛新刊(3种)

寒门子弟上大学:美国精英大学何以背弃贫困学生?

从马尔克斯到略萨:回溯“文学爆炸”

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

年度好书·副榜(10种)

库页岛往事

都是大角色

清朝最后的120天

疫苗:医学史上最伟大的救星及其争议

1863,现代绘画的诞生

什么是教育

烟火三十六味:市集·餐桌·食物与人

侵华日军兵要地志揭秘:100年来日本对中国战场的调查

多面的制度:跨学科视野下的制度研究

陈梦家和他的朋友们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