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独处的风景》新书分享会在上海举行

12月25日,人生孤旅的况味——《独处的风景》新书分享会在中版书房上海长宁店举行。本次活动由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与中版书房共同举办,邀请《独处的风景》作者汪涌豪教授和嘉宾潘向黎,与现场读者及线上观众分享这本原创随笔集。

作者汪涌豪教授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和当代文化、文艺批评。《独处的风景》是汪涌豪教授近十年文章的结集,著作分为四部分:随笔、评论、序跋、访谈。书中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精选的得意之作,文章主题都呼应了“孤独与独处”这一主题。本书所关注的,是从纷乱的世象中后撤,专注于文学特别是诗,沉湎于艺术特别是画。此外,本书还关注到留存于古代谱录、器物,乃至植物上的各种文明和文化。后者既涉及价值观,更凸显主体性,因此亟需独处的人们能凝聚起过往经验,做出独立判断。

分享会上,汪涌豪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十年随笔主题转变的心路历程。他介绍,本书较少切入时局,激扬文字,而是转向自己的内心,关注一些和现实生活有一定距离的事情。因此,本书的主题便是“独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独处”“怎样的独处才是实实在在的”等,关注于释放身心,找回自我的生活艺术,书中每篇文章都直接或间接地阐释这个主题。他还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孤独的三种类型,并分享了自己的独处方式——读书、玄想、爱好与旅行。

作家潘向黎给予这部随笔集极高的评价,认为随笔集与汪涌豪教授精准而有力道的学术著作不同,可以看到作者平时很少直接披露的内心深处的波澜。他以韦应物的诗“落叶满空山,何处寻形迹”来描述理想中孤独而不寂寞的人,特别提到写作与阅读可以赋予独处特别丰富的意义,是看似孤独却能使读者与作者站在灵魂的巅峰相见的方式。

分享会后,两位嘉宾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和图书签售。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