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灿然书屋重张开业 徐俊新书《翠微却顾集》首发

2022年元旦,在王府井大街36号,中华书局灿然书屋重张开业。当天还举行了中华书局掌门人徐俊新书《翠微却顾集》的首发式。这场活动也正式拉开了中华书局庆祝110周年的系列活动序幕。

1

灿然书屋重张开业现场(中华书局提供)

据介绍,灿然书屋于2004年9月18日开始营业。因面积不大,读者都称它为“门市部”。当时中华书局将该书店定位为“读者服务部”,服务于中华书局读者和传统文化爱好者。为纪念我国著名编辑和出版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书局第一任总经理金灿然先生,这个书店取名为“灿然书屋”。迄今,灿然书屋已安安静静矗立在王府井大街17年。17年来,它已成为传统文化爱好者必去的书店之一。读者的真实体验是:传统文化和古籍类图书品种比较齐全,能淘到“不少外面书店甚至网上都没有的”种类;视野“独到”,“没有那么浓厚的商业味”,店里通常“比较安静”;书价也“便宜”。

2

当年的中华书局读者服务部(中华书局提供)

3

然而,连续运营17年的灿然书屋已不能满足读者对高品质文化供给和阅读环境的需求,中华书局决定启动灿然书屋的易址升级改造工作。重张后,书屋以什么样的面貌呈现给读者?中华书局内部也有激烈的讨论。最终,决定在这个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为读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把这个门市部营造出幽雅、明亮、温馨的环境氛围, 读者在这里可以潜心看书, 可以淘到想要的书,可举办小型展览、沙龙,还有小咖啡廊。”如今,装修一新的灿然书屋于2022年元旦开业,在迎接新老读者的同时,共庆中华书局110周年华诞。

在当天灿然书屋揭幕仪式上,中华书局掌门人徐俊说,“灿然书屋及其前身中华书局读者服务部,承载了几代读书人对中华书局的情感,对中华版图书的记忆。灿然书屋今天重张开业,希望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重张开业的灿然书屋新增营业面积40多平方米,总面积150平方米。陈列图书以中华书局出版的新书和重点书为主,还包含其他出版机构的古籍类精品图书,近两千种,逾万册。为回馈中华书局的忠实读者,书屋依然开设特价图书专区。书屋还建设有小型咖啡廊,读者可在此阅读、小憩。书屋还开辟了用于举办文化讲座的空间,让学者和爱思考的读者有更多面对面聆听、交流、碰撞的机会,满足读者多元文化需求。此次灿然书屋的升级改造,得到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学书店”项目的加持,使得灿然书屋更全面地为读者服务,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内容。今后,灿然书屋全体同仁将秉承中华书局“守正出新”的出版理念,将灿然书屋打造成传统文化爱好者的雅聚之地。

4

《翠微却顾集》新书发布会现场(中华书局提供)

活动当天,徐俊《翠微却顾集》新书发布会同时举行。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雷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顾青,三联书店总经理宋志军,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中华书局总编辑周绚隆共同出席了当天活动。

5

徐俊为读者签名(中华书局提供)

在中华书局工作了“38年半”的徐俊,当天在新书首发式上表示,“这本书不是我为写书而写书的结果,是我过去30多年,特别是近20年工作的另一种记录。”对其中的文章,“特别是与‘二十四史’点校修订有关的文章和访谈,我是像对待修订本身一样来认真对待的。”

在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徐俊最大的感触就是“一本书本身就是一个生命体,借助这些旧档书事,我们能够看到一本书的生命历程、一本书所经历的内外作用力,反过来也折射出一本书所在时代的学术、文化及社会生态,是中国现当代学术文化史的一部分。”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