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制培养全面发展的编辑人才

【编者按】1月10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获得集团2021年度优秀主题出版物、出版特别贡献奖,第一届编辑“工匠”奖、“品牌营销”奖、“岗位能手”以及“财务工作先进企业”等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共计130余人次进行表彰。本次大会以热烈隆重的方式表彰先进、总结工作,充分表明集团对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人才的深切期望,鲜明传达了集团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的战略考量。会上,获奖代表、单位代表作了精彩发言,表示要坚定职业选择、坚持出版定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集团改革发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弘扬向上精神、激励奋斗力量,现将获奖代表发言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15#“十佳导师”发言代表 金萌萌

第一届编辑“工匠”奖 · 十佳导师代表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金萌萌

以项目制培养全面发展的编辑人才

很荣幸获得“十佳导师”的荣誉,感谢集团公司和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对我的厚爱。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近年的一项重大举措就是导师制,由人力资源部出台专门的《编辑导师制管理办法》,社内每位导师带领几位30岁以下的年轻员工,以项目制的方式进行传帮带。因此,我的导师经历和我所在部门期刊采编中心的成长相伴相生。

我们部室的编辑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且绝大多数是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应届毕业生。采编中心组建之初,周伟社长就提出期刊编辑要具备6个能力,到今天发展为8项能力,即把导向、强编辑、讲策划、精写作、通设计、懂经营、善融合、能演讲,同时提出了有眼界、有生活、有定力的3项素质要求。其实,期刊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东西,必须不断创新才能生存下去,同时又是最锻炼人、最能形成合力的,期刊编辑就像一个个齿轮,只有紧紧咬合在一起,才能顺利运转。

从项目制的角度来讲,近年来我们完成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项目。从在“中央厨房”模式的指引下进行机制改革,到多次的创刊与改版;从策划热点选题、跨组协作、多元发布,到书刊互动、开发出多个学术书系;从兼顾经营,开展“一刊一活动”,到组织各种艺术门类的高研班;从纸媒资源转化到融媒体自采写发布和全面运营。正是在这种项目制的引领下,在全力以赴面对每一次挑战后,我和年轻编辑都得到了成长。

我们部室现已培养出副编审1人,期刊主编2人、副主编5人,有3人进入美术总社专家型编辑序列,部室也两次获得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称号。我们编辑的成长是梯队式的,第一梯队的编辑都能够独立策划期刊选题、责编高水准图书,有几人已升任其他部门的负责人;第二梯队的编辑也都成了期刊的副主编,成为部室的中坚力量。

作为导师,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特别是本次集团编辑奖以“工匠”奖为名,更强调了编辑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从事导师工作的过程中,我和年轻编辑们是在共同成长、相互成就,而未来我们还需要面对更多挑战。今年是我进入美术总社的第19年。记得我刚入社时,听老编辑传授经验,深受“十年磨一剑”的鼓舞,想成为一个“硬盘”式的人才,不断扩大自己的内存,成为一名资深编辑。而今天,我希望自己和总社的年轻编辑都能成为“移动硬盘”式的人才,在不断深耕专业的同时,提升快速应变反应的能力,以更高质量的综合素养,去适应不断变化的出版业态。

再次感谢集团给予我这样的荣誉,感谢美社对我的培养。未来,我将尽己所能、无私传授,不断向着中央领导同志要求的“高尚的、精致的、独到的”要求前进,将“中正大雅 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