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纪臣出席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启幕仪式

2022年1月20日,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指导,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地方出版外贸联合体协办的“第12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开幕式暨春节文化云交流活动”在京举办。活动以“阅读中国”为主题,联动全球111家海外华文书店共同参与,同时邀请国内出版社、海外汉学家、海内外作家、专家学者、法国“Z世代”群体共同参与开幕仪式,通过云交流活动,共庆中国新春佳节,共迎北京冬奥会。

开幕式设北京主会场和法国巴黎分会场。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纪臣,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严振全,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中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红文,国图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谢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潘立辉以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分别致辞。中图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主持活动。

王志成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春节和冬奥盛会相互辉映,中国传统和世界文明交汇融合,全球目光都将投向中国。“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是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支点,希望从以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举办丰富活动擦亮项目品牌、注重宣传保证安全三个方面出发,做好联展活动有关工作,努力让海外读者共享中国春节的欢乐祥和与北京冬奥的热烈氛围。

张纪臣表示,“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是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中图公司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通过联展活动在全球华文书店的广泛开展,希望能让海外民众通过图书“读懂”中国故事,“听清”中国声音,促进图书文化贸易,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严振全说,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今年选择在法国巴黎开设分会场有着特殊而又深刻的意义。法国华文书店见证了中法两国双边关系的不断演进,也一直扮演着向法国读者积极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先锋角色。相信此次活动将增进不同国家及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注入更多活力。李红文表示,中图公司将进一步拓展联展空间,持续赋能联展活动,与海外华文书店及各合作方携手努力,精心策划实施,在春节期间给各国读者奉献中华文化“盛宴”。

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以在线视频的形式向此次活动表示衷心祝贺,并深情诵读中国诗人王安石的《元日》致以新春祝福,希冀通过文学进一步加深中法文化交流。陈文雄在线上致辞中表示,法国与中国的文学巨著在全世界流传,印证着书籍对人类的深远影响以及对人类文化交流的促进作用。祝愿本次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和春节文化云交流活动取得更为丰富的成果,也祝愿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

开幕式上,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等出版社,徐则臣、阿乙、薛涛、盛可以、蔡骏、李姗姗、郑小驴等中国作家,土耳其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吉来、韩国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金泰成、美籍华人翻译家袁海旺、越南出版人阮丽芝等海外汉学家分别推荐了中国好书。法国友丰书店、法国凤凰书店、马来西亚大众书局、日本内山书店、澳大利亚中华书籍书店、泰国南美图书有限公司、新加坡MaryMartin书商、加拿大国文书店、突尼斯东方知识书店、马来西亚文轩书店、英国光华书店、毛里求斯学生书店等12家海外华文书店代表在视频中表达诚挚的新春祝福。

春节文化云交流环节,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作家赵晏彪,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教授毛巧晖与法国巴黎分会场的法籍华裔画家李中耀、法国大学生在线联动,围绕“阅读中国:共话春节故事”的主题进行交流讨论,一起朗诵春节诗词、画生肖虎、写福字、写春联,气氛热烈。

“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是国家出版业“十四五”规划拓展国际营销渠道的重点工程项目,致力于在对外文化传播工作新形势下,助力海外华文书店生存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第12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将于春节前后在全球范围广泛开展,展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多语种精品出版物。联展为期2~3个月,除在海外实体华文书店传统渠道进行图书展销外,还将在海外华文书店线上平台渠道,中图公司中国出版物采选平台、速卖通跨境电商“CHINA BOOKS”线上书店、春节文化百科平台上同步全球展销。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故事沟通世界”系列品牌活动:中国知名作家线上交流、“小小朗诵家”——华人儿童朗诵比赛、“我的中国心”——华人儿童绘画比赛、传统春节与冬奥知识竞赛、“乐享中国年”中国春节出版物及文创品走进英国、走进法国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