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学的读者,不止百万

出版机构新媒体操盘手年度推展

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文学类出版机构,影响力名列前茅。自2016年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连续5届获评“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人文社策划部策划编辑周贝负责该社官方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

业绩 近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公众号不断创新、及时补充“文学大家访谈”“名家散文选摘”等短视频内容,以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内容结构,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目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月均增长1.5万+,日均阅读量3万+,总关注人数超85万,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

代表性案例 2021年10月,诺贝尔文学奖颁布当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头条文章,阅读量高达7.1万。当天曾有读者留言,“不是你们的书,为什么也要报道?”作为出版国家队,出版业内的所有讯息都是人文社应该也必须关注的。让更多优秀作家、优质作品,让更多文学奖项、文学活动被读者知晓、看见,人文社责无旁贷。

虎年春节期间,人文社微信公众号不停更、断更,保质、保量地为读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套餐”:首先,新年年味儿不能少,氛围靠烘托。人文社公众号陆续推送“丰子恺:年底这一天,是准备通夜不眠的”“冯骥才:‘福’字,是中国人了不起的创造”“莫言:过去的年”等“新春大礼包”。其次,考虑到新春佳节正是全家欢聚时,少不了看冬奥比赛,追热门电影、电视剧的景象,因此,结合《中国冬奥》《国家宝藏》《冬与狮》等新书,公众号推出了“老谋子说,这个节目如果成功了就是最牛的”“乾隆过新年,为什么总少不了一只金瓯杯”“《长津湖》续集《水门桥》上映!|‘我们炸桥,然后,回家’”“亲情大戏《人世间》:好哭好笑,好甜好暖”等应时、应景的文章,力求从读者角度出发,参与到读者的生活中去。春节期间头条最高阅读量2.7万+,平均阅读量将近1.4万,足以说明只要有好内容、好选题,在任何时候都不用担心阅读量。

2022年2月8日,得知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新时期文学的杰出代表、人文社的老朋友张洁去世的消息,作为她《沉重的翅膀》《无字》《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等重要作品的出版方,人文社在发布讣告的同时推送了关于她的两篇旧文“张洁:就此告别”“张洁:我们这个时代肝肠寸断的表情”,两篇文章分别获得4.6万、1.3万的阅读量。用作家的作品与读者告别,无疑是对其最好的纪念。

经验分享 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微信公众号作为文字内容平台,好内容是不变的主题,但同时也要融入短视频等多种媒体形态,满足读者实时变化的阅读需求。另外,要明白各平台不是分割的,可以相互利用、互相引流。

是新媒体,但不是“自”媒体。出版社的微信公众号不能以图书的出版周期和生产模式为标杆。新媒体平台推送内容周期要短、速度要快、内容要精,要有亮点、要符合新媒体属性。同时,需要注意,机构的平台并不是个人主体的“自”媒体。发布内容要注意导向,做到对机构负责、对作者负责、对读者负责。

传播与互动同等重要。塑造平台,宣传图书,实现销售,是所有出版机构平台的任务。要更好地实现传播,互动十分重要。首先要“观察”读者,分析数据,客观、清晰地了解什么样的内容是读者真正想看的。其次是要与读者互动,读者的需求对出版选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还可以助力从业人员了解同行的图书品种,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

未来计划 无论哪个行业,营销工作都至关重要。人文社微信公众号的未来规划主要是做好服务、开拓创新,稳中求进、争取突破。

首先,作为出版机构的宣传平台,宣传性、内容性必须保持。塑造好品牌,服务好读者,宣传好图书,是永远不变的中心和重心。其次,打通图书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考虑不同地区读者的阅读习惯以及文学读者的“普遍性”,计划与京东、当当、文轩、博库等网销渠道商,与各省市新华书店及民营书店等经销商实现宣传平台联接,以形成更大的宣传矩阵,更好地实现内容传达和销售转化。同时,在2022年,朝着“百万大号”奋力前进。优质文学的读者,绝对不止百万!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