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译社发布新书聚焦元宇宙、碳中和两大热点

1

2月28日,由中译出版社、国富资本、亿欧与元宇宙三十人论坛联合主办的“《元宇宙与碳中和》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金陵华软董事长、碳中和五十论坛发起人王广宇,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中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乔卫兵,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发起人徐远重,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亿欧总裁王彬,优实资本董事长邢杰等专家出席发布会。

会议聚焦“元宇宙”与“碳中和”两大热点,从碳中和的角度介绍元宇宙的融合发展及产业元宇宙的新赛道,多层次、多角度深入浅出地为读者解析为何碳中和的发展或将为实现元宇宙提供能源支持,而元宇宙生态也或将成为碳市场互通不可或缺的保障。会议主题充分展现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元宇宙+碳中和双螺旋互促发展的思维,为了解未来“元宇宙世界”的多元化结合提供了思路和丰富的想象空间。

2

中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乔卫兵在致辞中表示,自2021年元宇宙火爆,中译出版社率先策划出版了“元宇宙”系列图书,为大众普及了元宇宙在未来可能应用的众多领域。现今,元宇宙也向着更加专业化、学科化、产业化的广度与深度发展,向着更加可操作、可落地的方向发展,形成了各学科汇聚发展的新阶段。以碳中和为核心的环境文明与元宇宙为代表的信息文明,将会是未来几十年最清晰的两大文明发展趋势。这两大概念带给我们哲学思辨的深度思考,也带给我们技术跨界的融合创新。零碳金融所推动的转型金融、元宇宙为我们带来的多层次技术手段和最强工具、后增长时代所倡导的平衡模式,都与碳中和密切相关,探索了人类未来的新发展,是致力于实现人类绿色可持续发展与实现美好生活愿景的重要举措。元宇宙连接了现实与未来,汇通了理论与实践,融合了各个学科。元宇宙是人类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探索,对广袤宇宙的探索,更是对人类文明梯度的探索。

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发起人、《元宇宙》系列书籍作者徐远重认为,元宇宙时代可能会成为打开实现人类共同富裕大门的钥匙。“如果我们能够发展好元宇宙,也有可能更好推动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把中国经验推广到全世界,这也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元宇宙在今天不单是技术概念,而是社会性理念,它是数字版的碳中和,也是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而碳中是供给侧的绿色革命、也是消费侧的效率提升,元宇宙则在新经济中承担了降低能耗的重任。

3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