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林阳两会提案: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连环画,打击线上平台的盗版书销售

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陆续出炉。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林阳带来了七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连环画、打击线上平台的盗版书销售、将新编世界地图编入我国中学教材、建议“竖版世界地图”进入中小学教材、培训提高乡镇干部文旅决策能力、推动“当代诗词入史”、建议暂停美术教材循环使用的提案。近年来,林阳十分关注连环画的发展,在两会期间多次提出与连环画发展相关的提案。他曾表示,连环画可以使人们更加形象、直观的阅读和学习,在提高兴趣的同时,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可成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载体。

1

提案人:林阳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

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连环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巨大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支撑,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十三五”时期,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调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的陆续实施,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2021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提出:“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组织出版一批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少儿图书、绘本连环画、有声读物等。”“深入推进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打造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高质量少儿读物、教辅读物,其中有重点《青少年读“四史”》、《我爱传统文化》(连环画)等精品读物。”这为出版界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明确了具体工作思路。

在新中国70多年的出版进程中,涌现出众多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的连环画和图文本。这些异彩纷呈的图书寓教于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春风化雨地讲述了中华文明辉煌灿烂的历史,引领着广大青少年读者全面认识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一些优秀作品不仅在国内广为流传,还走出去输出版权,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搭建起一座座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

2022年是深入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为落实《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培育时代新人,推出新时代连环画精品,特对如何做好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环画提出以下建议。

该图书应具有以下特点:是一套以图画讲故事的形式系统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优秀文明,立德树人、启智增慧的青少年历史读物;是一套具有新颖视角、丰富史料和严谨论述,从新的深度和广度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成果的通俗读物;是一套对中国文化建设、对‘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进行文化交流产生积极作用的普及性读物。

因此,林阳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建议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提出的《我爱传统文化》连环画书名更名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连环画。

二、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确定一家或若干家出版机构,制定出版规划,争取3至5年内分批完成。

三、请国家出版基金或专项资金给予大力扶持,也可鼓励大型文化企业投资支持。

打击线上平台的盗版书销售

目前,线上平台的盗版书销售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出版社权益、作者权益,而且严重伤害了社会的公信力、文化创新能力。

2019年,21世纪出版社集团收到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400多位读者的投诉,举报淘宝、拼多多等线上平台,以及大量的线下书店在销售21世纪出版社集团的盗版图书。21世纪出版社集团专职人员进行全网巡检,发现集团的《大中华寻宝记》《不一样的卡梅拉》《儿童百问百答》《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等500多种优秀儿童图书,都遭受了不法分子的猖獗盗版和发行销售。根据线上线下众多的盗版销售店的数量测算,集团一年所遭受的侵权损失,约为3-5亿码洋。

接力出版社2021年设置打盗专员,线上打击盗版,累计下架盗版图书链接1万余条。经测算,盗版给接力社带来的损失,估计影响了正常销售的20%-30%,盗版图书违法销售码洋超过1亿元。

连环画出版社的市场侵权情况主要为线上平台盗印、影印本社重点连环画类产品。

各大平台盗版泛滥,但打击盗版的成本很高,从取证到鉴定到诉讼到执行,费时费力不堪其苦,加上平台又以避风港原则为盗版作掩护,绝大多数出版商及著作权人在受到盗版侵犯时,都选择了容忍与无视。同时,盗版横行严重影响全民阅读推广。如果一个平台长期贩卖盗版产品而不被追责,从结果导向上看就是默许了盗版的合法合规性,就是打击原创鼓励盗版。

知识产权遭到肆意侵犯,合法经营遭受极大破坏。优秀作品得不到版权保护,就无法保留和引进,这给出版社的正常经营造成很大的影响。盗版书泛滥导致正版的销售空间被严重挤压,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不仅影响出版社、作者的正当权益,长此以往受损的将是整个社会的文化创新能力。

面对盗版书,出版社维权之艰难可概况为“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依照我国法律,“非法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只有违法所得达到“三万元”以上的,才“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而违法所得达不到三万的,则不构成犯罪,只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倍至五倍的罚款即可。而美国在1982年就已将版权侵权活动列入重罪范围;1998年通过的《数字化千年之际版权法案》规定版权侵权累犯者最高可处100万美元罚金并处10年刑期。日本正在审议的著作权法修正案载明:如果消费者明知是盗版还去买、去下载,也会面临高额罚款甚至会坐牢。

因此,林阳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修改法规,加大对盗版图书的印制者、销售者的处罚力度。对购买盗版者加大教育的宣传力度。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提高法定赔偿数额,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定罪量刑标准,以便对侵权盗版行为产生强大的震慑和警示。

二、希望电商平台加强技术改进,在销售链接上传时充分审查,限制显著低于市场价格的可疑商品;在删除侵权商品之外,建议平台直接冻结盗版书销售商的平台账户资金,并严格限制有盗版销售污点的商铺上新链接。而对于默许、纵容上传、销售盗版书的恶质电商平台,呼吁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法律,严厉惩处。

三、图书的打击盗版工作有着取证难度大,起诉周期长等特点,文化执法部门和公安部门需对许多环节提供帮助。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