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译社如何拓展元宇宙商机?

编者按 说起新兴概念,“元宇宙”最近可以说是风头无两。2021年横空出世后就广受关注,一举拿下了年度网络十大热词,但“元宇宙”到底是个啥?它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有哪些联系?为何会引起这么大反响?

概念甫一出现,出版人就敏锐捕捉,策划推出了大批相关图书,有“元宇宙出版大户”中译出版社的《元宇宙》《元宇宙大投资》《元宇宙通证》等,华文出版社的《元宇宙2086》《元宇宙革命与矩阵陷阱》,电子工业出版社的《滚烫元宇宙:6小时从小白到资深玩家》《元宇宙基石:Web3.0与分布式存储》,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原创漫画《图说元宇宙》《设计元宇宙》,中国经济出版社的《元宇宙:开启虚实共生的数字平行世界》等等,从多维度解释“元宇宙”概念,理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联性及演变路径。

很明显,元宇宙已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正成为行业巨头“跑步入场”、争相布局的新赛道。对于出版业来说,当下元宇宙相关图书出版到了哪个阶段?能否挖掘到元宇宙的更多用途?基于此的数字化转型有哪些新空间?本报特别策划专题,探索元宇宙与出版和阅读的更多可能。

1

中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乔卫兵

中译出版社是行业中率先策划出版元宇宙图书的出版机构,可以说抢得了市场先机。中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乔卫兵以他洞察科技和产业的敏锐目光,运筹帷幄,为元宇宙系列图书策划与出版奠定了胜局。

作为资深出版人,乔卫兵曾编辑策划“中国经济五十人系列丛书”“中国金融四十人系列丛书”“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系列丛书”,以及《中国的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灰犀牛》《区块链革命》《美国陷阱》《元宇宙》《大国的坎》等500多种图书,这些书市场反响良好,先后入选“改革开放30年百种重点图书”“中国好书”“2019年度中国版协30本好书”等,可谓双效俱佳。

谈起元宇宙主题系列图书的出版策划,乔卫兵表示,“中译出版社从2021年3月份,就开始关注到元宇宙方面的选题,当时我和作者商量好,为了把握市场先机,从写作到出版节奏安排得非常紧张,也就两三个月的时间。首先推出的是赵国栋、易欢欢、徐远重所著的《元宇宙》。7月18日是一个关键节点,我们决定要召开一个新书发布会,综合考虑定在7月25日召开。现在看来我们很幸运,因为后来北京受到疫情影响,很难组织那么大规模的会议了。”

“更加巧合的是,7月24日,Facebook老板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正在努力建设一个被称为元宇宙的世界,首要目标是将元宇宙带入大众生活。8 月 29日,Pico(虚拟现实头部厂商)创始人周宏伟的一封内部信又证实了Pico被字节跳动收购。10月28日Facebook宣布,将把公司名称改为Meta。”

乔卫兵向记者透露,《元宇宙》及后来出版的《元宇宙大投资》《元宇宙通证》,3种书目前共销售了40多万册。趁热打铁,中译出版社又推出《元宇宙新经济》《极简元宇宙》《解码元宇宙》《一本书读懂元宇宙》《给孩子讲元宇宙》几种图书,至2021年年底,一共出版了8种元宇宙相关主题图书,销量都非常不错。乔卫兵说,中译出版社元宇宙系列图书的策划出版与畅销,得益于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得益于出版社一直以来对科技类前沿类趋势类话题的密切关注,也得益于Facebook与今日头条一直在“神助攻”。

谈到元宇宙相关产业的未来,乔卫兵认为,元宇宙或将塑造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全新的社会形态。元宇宙将与目前现实世界存在的绝大多数产业发生关联,元宇宙与游戏、设计、教育、金融、经济、科技、军事、文旅等产业密切相关,正相互融合,不断拓展优化,创造出新硬件,例如新型电脑、新型手机、新型手表、新型手环、新型眼镜,以及新型的穿戴设备等。在新硬件的支撑下,未来所涉及的应用终端必将进一步广泛普及,人类必将建立起虚拟和现实的联系,必将实现更加真实的落地场景。

“中译社还会继续策划元宇宙系列图书”,乔卫兵介绍,“从学术视角来讲,对一个攸关人类未来发展前沿命运的话题,不可能仅仅靠一两本图书就完全回答人们的疑惑,需要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完善补充关于元宇宙知识图谱的全貌。从市场视角来讲,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尽可能早地占领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扩大影响力,掌握话语权,引领市场走向。”

乔卫兵认为未来元宇宙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任何受到大众关注的新事物、新概念都会有一些泡沫,这很正常。但是只要有30%甚至10%能落地,市场的前景就很大,对人们社会生活的改变也会非常显著。”目前,元宇宙正在向更加专业化、学科化、产业化的广度与深度发展,向着更加可操作可落地的方向发展。元宇宙的概念也正在持续发酵,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关于布局元宇宙的政策,陆续建立元宇宙产业基地,加快在元宇宙方面的发展与应用落地。乔卫兵强调,在元宇宙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人们应该进一步持一种积极、鼓励、开放、发展的态度,正视元宇宙某些泡沫化的现象,不应该对它进行极端的、片面的否定。

目前,中译出版社对于元宇宙的关注也与各个学科、各个专业正在进行紧密相连,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在进一步深入,形成更加丰富、成体系化的态势。乔卫兵介绍,中译出版社将加深、拓宽对元宇宙问题的研究,进一步组织策划出版《元宇宙大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与碳中和》《产业元宇宙》《元宇宙治理》《元宇宙力》《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元宇宙十大技术》《新硬件主义》《虚拟数字人》等本版图书,同时,社里也积极引进优质外版图书,努力使中译出版社成为元宇宙前沿研究、信息集散与技术传播的思想中心基地。

正如各行各业都与元宇宙发生关联一样,图书或出版也必将与元宇宙发生强关联,形成图书元宇宙与出版元宇宙。乔卫兵也指出,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理想意义上的图书元宇宙或出版元宇宙由于投入大、周期长、产品形态不成熟,市场局限于面向机构,还没有拓展到面向消费者个体,产品普及率与回报率低,难以广泛推广。

有鉴于此,乔卫兵认为可以尝试“轻型图书元宇宙化”的理念,将来图书、出版的内容加速数字化、资产化,在NFT的生态中,对图书内容的知识产权确权,这个可能是目前更加容易走通的路径。未来,随着技术的更迭突破,出版人可以从科幻、少儿文学、艺术、体育等容易元宇宙化的学科入手,推进图书的元宇宙或出版的元宇宙。

2021年12月14日,中译出版社、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以及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元宇宙教育实验室”,乔卫兵希望借此探索元宇宙与教育创新的结合,推动元宇宙教育应用落地发展,寻找科技深度赋能教育的解决方案,与教育行业的各方力量一道,加强共性技术攻关,促进资源聚合共享,推动元宇宙教育在更多教育场域落地实践,以科技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7日,我带队去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元宇宙相关专题调研,参观了中图5G阅读创新中心,了解了中图云创公司的图壤·阅读元宇宙项目。” 乔卫兵介绍,中图公司将依托强大的集团优势资源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等丰富的国际化资源及海内外市场经验,深耕移动阅读领域,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全新开发多元化的移动应用。乔卫兵认为,中图公司的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元宇宙概念在出版和阅读领域落地实施的典范案例。

未来,乔卫兵希望借助中译出版社、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丰富的内容及专家资源,中关村互联网创新中心丰沛的市场、渠道资源,以及像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有力的技术支撑、成功经验,多方形成合力,打造图书元宇宙化的完整产业链,探索一条变革传统图书出版模式的新路径,搭建一个有助于图书元宇宙化的新平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