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的山》勾画人与自然应有的关系

4月17日,研究出版社在京举办《北京的山》新书分享会。生态环境部原副部长周建,国家旅游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杜一力,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著名作家梁衡,著名作家理由,文学评论家李炳银,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有关领导柳忠勤、刘军萍等出席活动,并畅谈阅读感受。分享会由金海湖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杨婷婷主持。

1

《北京的山》,李青松 著,研究出版社

北京平谷区金海湖镇党委书记沈立军在致辞中表示,平谷区金海湖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享有盛名,被历代文人歌咏吟诵。去年金海湖镇成功举办了“世界休闲大会”,有力地推动了首都休闲文旅业态的蓬勃发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北京的山》分享会在此举办具有特别的意义。

2

周建在发言中感谢镇政府在金海湖畔举办这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分享活动。他表示《北京的山》是一部生态文学力作,书中不仅描绘了天地自然,万物生灵,更解读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生态文学的笔触,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论述。

3

研究出版社编辑三部副主任、《北京的山》的责编张琨在发言中分享了书中的精彩内容,她表示这本书兼具古典散文的优雅和生态科普的精确,阅读这部生态文学作品,读者将在获得极大的文学审美愉悦之外,既可多识鸟兽草木之名,又能够得到生态智慧的陶冶与启迪。

4

在接下来的分享环节中,周建、梁衡、理由、李炳银及文学评论家杨晓升、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董宏君、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一起畅谈《北京的山》的阅读感受,《北京的山》的作者李青松在分享中表达了他对主办方和与会嘉宾的感谢,更表达了将笔耕不辍,继续生态文学创作的坚定信念。

5

在分享会上,平谷区第六小学六年级小学生肖蔓琪、肖蔓琳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北京的山》精彩片段,博得全场热烈掌声。

6

《北京的山》由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出版,各地新华书店及京东、当当、天猫等已同步上架。该书是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的最新力作,书中以饱满的情感,灵动的笔触描述了山川、森林、湿地、动物、植物等自然事物,呈现了自然之美,勾画了人与自然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作品集叙事、抒情和探理于一体,时而列树成林,时而水生湍悍,时而云散日朗,时而鸟语翻腾,时而山色空濛,在虚实相济和变化万端中,追求一种美的境界。该书生态立场鲜明,生动的自然故事中充盈着激昂的野性和传奇以及人性透出的温暖,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生态性兼具的作品,代表着作者生态文学创作的新高度。作品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和丰沛的生命气息展现了文学的新视野和新空间。

该书作者李青松是生态文学作家,现任职国家林草局,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长期从事生态文学研究与创作,已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生态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出版专著十余部;代表作品有《开国林垦部长》《塞罕坝时间》《哈拉哈河》等;曾获新中国六十年全国优秀中短篇报告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北京文学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委。

7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