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民阅读迈入崭新阶段!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国家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书籍,春风,还有你——国家图书馆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暨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发布”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图书作者和出版社颁奖,文津图书奖评委代表、部分获奖图书作(译)者、出版社和联合评审单位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1

文津图书奖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文津图书奖从2004年到现在已经是17届,它的命名出自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文津阁四库全书,同时也有文化精良的寓意。”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霍瑞娟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文津图书奖这样的图书推荐,构建起读者、出版者以及作者之间的文化桥梁。同时也秉承了图书馆为书找人、为人找书的职责,能更好地把好书推荐给广大读者。

2022年,“全民阅读”第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全民阅读”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已迈入崭新阶段。文津图书奖活动现场揭晓了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评选的《许渊冲百岁自述》《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脚印》等19种获奖图书和51种推荐图书。评委赖雪梅、杨虚杰、庄建分别从少儿、科普和社科三个类别对本届文津图书奖评选情况进行综述,获奖作者代表张斅、于天一和罗翔发表获奖感言。

当天恰逢国图公开课上线七周年,在“国图公开课·先生的书房”环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文津图书奖终评评委刘嘉麒和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文津图书奖获奖作者詹福瑞,分别作“书通二酉,学富五车”和“读懂李白”现场主题演讲,分享读书感悟与治学思考。

刘嘉麒在演讲后告诉记者,读书是人类成长的一个必要的条件,现在年轻人读书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碎片化比较强,离不开手机了,这种方式学习得快,但是光靠这种方式是不行,必须得有一些专注名著和一些经典的东西。读书不仅能够增长知识才干,开拓眼界,也能够陶冶情操,获得精神享受。

霍瑞娟表示,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深入推动全民阅读,体现国家图书馆服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国家图书馆也整合馆内优质资源,以“一起来阅读”为主题,围绕推广全民阅读以及服务新举措上线等多个方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邀请读者感受阅读的魅力,也开启了阅读推广工作的新旅程。

附: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评选结果名单

11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