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8种图书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斩获第一

2022年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中宣部指导下,作为本次全民阅读大会分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好书”重磅出炉,共有42种图书入选。

中国出版集团《靠山》《太阳转身》《北地》《回响》《古典植物园: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百年革命家书》《发现三星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8种图书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 01 ★

#1

《靠山》

铁流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本书以报告文学形式记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彰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主题。

★ 02 ★

#2

《太阳转身》

范稳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以一桩儿童绑架案为发端,讲述了一位退休老警察坚持追踪案件直至水落石出的曲折故事,同时生动展现了一个边境村庄如何在千难万险中斗志昂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彩画幅。

★ 03 ★

#3

《北地》

老藤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以北大荒建设为主题的长篇小说,通过主人公常克勋对北地建设四十年工作的回望,记录了“北大荒”变为“北大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折射出建设者们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笃定的如磐初心。

★ 04 ★

#4

《回响》

东西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讲述了女警冉咚咚在追查案件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丈夫的秘密,她侦破了案件,也看清了自己的感情。作品通过设定复杂的情感纠葛以便于从多个角度去探讨丰富的内心世界,并从推理和心理两个领域展开写作,让人物的人格、心理在情节的冲突中一一拆解,把生活的真相剥丝抽茧地呈现出来,立体地再现了现实生活与心灵世界的复杂。

★ 05 

#5

《古典植物园: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

汤欢 著

商务印书馆

本书作者博采东西文化,融合博物学、诗学、神话传说和社会学,探寻草木背后的文化意蕴,挖掘先人感知世界的方式和特点,借自然风物抒发内心之感,建构了一个耐人寻味、意趣盎然的草木天地。

★ 06 

#6

《百年革命家书》

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 著

中华书局

本书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一百位革命英烈的家书和遗书,再现了他们对子女的谆谆教导、对妻子的炽热情感、对父母的拳拳孝心、对革命必胜的豪情万丈。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串联起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折射出先辈们的意志与胸襟。

★ 07 

#7

《发现三星堆》

段渝 著

中华书局

本书系统反映三星堆文化研究成果,从文明的重现、神权政体的运作系统等方面展开具体论述,对古蜀文明与其他文明进行比较研究,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展示三星堆的考古发现和文化内涵,对诸种未解之谜提出了妙趣横生的独到见解。

★ 08 

#8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贾康、刘薇 著

中译出版社 

本书立足于“双循环“概念的主体内涵,条理化地阐述新时代背景下“双循环”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升级发展”“一带一路”“本土区域发展”等中国经济发展关键问题的关系,以求为充分释放中国经济发展潜力、持久应对全球竞争中的挑战与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