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2022年第二期】

《那些年,银幕歌声里的故事·百年华诞篇》

《那些年,银幕歌声里的故事·百年华诞篇》

作者:杨周 著

人民音乐出版社

 走进那些年银幕歌声里的故事  

 人民音乐出版社 裴珊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翻读《那些年,银幕歌声里的故事·百年华诞篇》里那些“打捞久远的故事”,聆听一首首与电影一起记录着邈远岁月、壮阔历史,成为我们追本溯源、解读过往的情感符号的电影歌曲,不经意间,那耳熟能详、优美动听的旋律已吹动起我记忆里的一池春水。

作者将新中国成立后的10部“十七年”经典电影中的主创人物、拍摄花絮、故事原型、词曲创作故事娓娓道来,文字穿梭于虚构与现实之间,以赤诚的激情、朴素乐观的笔调呈现给世人“那些年”与时代精神息息相通的红色经典之作。

一遍遍赏读,一次次被那些真实动人的故事和情感所打动: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为电影《铁道游击队》创作插曲,走访了山东当地民间艺人、歌手、琴师,搜集了大量山东民歌戏曲;他见到的游击队员大多半兵半农,许多人不识字,便决定不能把洋腔洋调加在他们身上,“当革命浪漫主义精神与山东特有的悠扬旋律碰撞出耀眼火花时,这首经典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便开闸放水,一泻而出,吕其明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歌曲创作”。

有人说,由于时间久远,许多老电影背后的故事都沉淀在时光的长河里,而本书的作者却希望能将它们打捞上来,就像打捞珍珠一样,重新擦亮,晒晒太阳。让读者知道,曾有这样的一些人,生活在那些年,他们的光彩,永远激励着新时代的我们前行。 

《12堂小说大师课:遇见文学的黄金时代》

《12堂小说大师课:遇见文学的黄金时代》

作者:毛尖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需要一点文学  

 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 张云卿  

你是否存在过这种情况——一些有名的文学作品,却怎么都看不进去,不知所云。《12堂小说大师课:遇见文学的黄金时代》邀请了12位国内一流学者或翻译家,从作者的生平与时代背景、创作经历、作品文学结构和意义等方面介绍了12位现代文学大师。如果对20世纪现代主义文学了解不深,那么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20世纪文学在战火和科技中飞速发展,但是我们并不能完全把它和曾经的风格分割,因为艺术是延续的,前人对后人有着很深的影响。在这样的年代,从古典到浪漫再到现代主义,文学发展裂变、重组、成长,艺术家们打破过去,重塑现在和未来,流派纷呈,每一位作家都有自己的独一无二。

加缪的荒诞哲学,普鲁斯特和乔伊斯的意识流,卡夫卡的不确定性,昆德拉的论文小说,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卡尔维诺的晶体结构,博尔赫斯的叙事迷宫,菲茨杰拉德的“雌雄同体”美学……

人总是要读一点文学的,它让一闪而过的情绪和感情变成了一把利剑,让我们找回或许已经丢失或正在丢失的温情与诗意。 

《中国海军》

《中国海军》

作者:黄传会 舟欲行 著

中译出版社

 走向深蓝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 刘晓阁  

随着解放战争逐渐接近尾声,重新组建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海军,护卫我国辽阔的海疆也被提上了日程。大批解放军战士脱下陆军军装,登上战舰,与原海军起义官兵一起奋战海防第一线。《中国海军》这本书记录的就是中国人民海军70多年的光辉历史。

历史总要回望,才能找到答案。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5名干部加8名战士,一共13人组成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军部队;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入列,中华民族的“航母梦”终于实现。70多年来,几代中国海军薪火相传、奋发图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时至今日,人民海军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成长为一支可以驶入深蓝、壮我国威、守护和平的“蓝水海军”。

在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779号试飞员”戴明盟的故事。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入列,这标志着我国海军正式进入航母时代。如果把舰载机着舰比作“刀尖上的舞蹈”,那么舰载机飞行员无疑是“刀尖上的舞者”。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的风险性让人胆战心惊:飞机着舰时,需要保持数百公里的时速,在刹那间着舰挂索;而起飞时,飞机需要在数秒内滑跃起来,否则将会坠落海中,酿成惨剧。这些对于飞行员的技术、心理、生理都是极大的挑战。最先成为海军选拔舰载机试飞员的戴明盟,作为师、团的技术骨干,却自愿离开原部队,走上试飞这条高风险的路。临行前,他对妻子说:“试飞舰载机,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事,人民海军的光荣使命,我责无旁贷。”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戴明盟这样怀揣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无畏气概的人民海军,我国海洋话语权才能得以不断提升。

今天阅读这本书,我重温了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历史,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伟大建党精神是我军的精神之源、胜利之誉、强军之魂。同时,我深刻感悟到,只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我们中国人想干的事,一定能干成。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勇立时代潮头,在本职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