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好书复活”:将微瑕优质书彻底唤醒

估计很多编辑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一年下来,都在马不停蹄地赶制新品。而众多的出版机构营销部门,也是一年四季大多数时候都在推广新的图书产品。

笔者近日看到一则报道,当当网在2019年提出“好书复活”战略,通过这几年的积累,“好书复活”已逐渐成为销售增长的引擎。据介绍,“好书复活”针对两类图书:一种是由于某些原因销售潜力没有发挥出来的不动销品;另一种是曾经动销较好,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沉寂下去的产品。他们一般不会修改书的内容,而是根据目标人群的特点和市场现状,围绕封面、装帧、开本、用纸、定价、成本、关键词提炼和营销推广,对内容以外的部分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当当网已经做了上千个“复活”案例。

笔者认为,众多受疫情影响图书选题有所枯竭、开掘乏力的出版机构不妨学习一下当当网这个办法,仔细盘点一下各自的出版资源,说不定在回首中就会有惊奇的发现。

当然,如果对老产品单纯地拿来改个封面、定价,就以为万事大吉,那只是一种误解。如当当网和商务印书馆合作的新版汉译名著精装典藏版,前后用了一年多时间。这套产品是对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系列中精选的24个品种进行重新改造、重新打造的小型产品线。当当网把“小汉译”系列定位成给年轻读者阅读的学术经典作品,利用大数据了解到年轻读者的购书习惯和购书方向,选择符合他们购买趋势的产品。经过层层筛选,第一批8个单品在2020年上市,首发量3万册,不到半年单品就开始陆续加印。其中典型的代表作就是《理想国》,从2020年6月上市,到现在已经加印了5次,每次加印量大约在2万册,第六次加印也在进行中,预计加印3万册,预计销售生命周期可达5年。

想想看,我们绝大多数出版机构每年都或多或少地出版众多图书,要在其中选择一种能持续销售5年的,恐怕还不多见。很多出版机构在每年的书库盘点中,多将滞销两年以上的图书,不管是什么原因,哪怕是经典名作,也会迅速打入“冷宫”,要么是进入低价图书之列,要么就进入陆续报废之列。

都说“书比人长寿”,但是在众多的出版机构中,由于经营的巨大压力,及库存庞大的举步维艰,都会不停地清理库存。这其中,很多优质图书因为上市时间不对或者发行的渠道有问题,甚至定价、封面、开本、字号、书名等不尽如人意,而成为滞销品,最终被茫茫书海所淹没,这真的有些可惜。如今,按照“好书复活”,让这些微有瑕疵或曾经的优质图书再次焕发生机,从而成为动销品。这样的激活,谁说不是一次对好书的彻底唤醒呢?

由此,笔者又想起了中华书局出版的《万历十五年》一书。这本书也是时隔20多年后做的一次全新版本,从而让这本历史名著成为了“明星”,新版本从原来的年均售出不到6000册增加至年均6万册。不仅如此,新版本甚至激活了该书的整体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畅销书、长销书。

可见,名作也需要“复活”,经典也需要唤醒。那些绵延不绝的优质图书资源,是出版机构站稳脚跟、不断胜出的关键所在。在不断研发新选题时,不妨将开发新选题与开掘旧版书相结合,对自身的出版资源进行创作性地改造升级。如此,“好书复活”不但是一种出版高质量的有效路径,也是出版机构提升图书品质,减少无效投入、降低成本、激活市场的重要手段,应当推广。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