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68年品牌老社直播探索新分享

说到人音社的自播,就不得不谈到2021年10月11日举办的人音社67周年社庆活动。在2021年建社67周年之际,人音社为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强新媒体营销,在原4·23“乐读乐美”品牌活动基础上,精心策划,重磅推出由音乐教育专家领衔、围绕人音社核心产品的“万叶书香·乐读乐美”系列直播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由此,拉开了人音社自播的序幕。

随后,人音社又陆续推出了以优质作者直播为主的“我是荐书官”系列、“名人名家”系列和以营销编辑为主播的常态化自播荐书活动。除了每月11日固定在人音社官方抖音号直播外,还会穿插进行不同主题的直播,如“六一”——给孩子们的音乐图书、针对赛事——菲伯尔大赛公益讲座等,同时根据不同的直播主题或者营销报品的需要,选择与微信视频号、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进行多平台直播。“我是荐书官”系列先后邀请了李民、韩瀚、杨青等大咖,后续计划开设新的栏目,通过专家分享等形式,传播音乐文化。目前,人音社官方抖音号粉丝数3万,自播平均每场观看在1000人左右。

从主播定位逐步打造出版社自播特色。人音社直播由事业发展部牵头策划并负责抖音的运营,目前主要有1名兼职主播、1名兼职运营,融媒体中心、发行和编辑人员给予相应配合。虽然直播起步晚,还未形成专业的直播团队,但从人音社10余场的直播的效果来看,还是有一些经验需要总结。一是直播主题的策划非常重要,直接决定了选品,而品种的选择会影响到粉丝与观众。二是主播的定位也很重要,要根据不同的选品变换不同的直播风格,有以推品为主的风格、也有以传播传统文化为主的风格、还有以传授演奏技巧为主的风格。总而言之,主播除了具备基本的外在形象、专业知识等条件外,还要有综合素养,特别是广博的知识、活泼风趣的语言、独特的风格,进而逐步打造形成自播特色。

维护“忠粉”与平台引流双管齐下。人音社今年自播场次有10余场,特别是从2022年5月开始由原来的每月11日定时开播逐步尝试“周周有直播”,维护现有“忠粉”的同时,尽可能的争取抖音大平台的流量。今年4月读书月系列直播的首场活动效果颇佳,本场直播特邀钢琴教育家李民进行“红皮书”专场荐书,选品方面不但有经典的“红皮书”坐镇,更在直播间开展“红皮书”手账版新书首发。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嘉宾自身流量可观,作者李民也对直播这一传播形式感兴趣,有丰富的自播经验,故而在直播过程营造了很强的互动感,在保证专业讲解的同时,以有趣的方式,回复读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一案例也为未来我社策划自播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和借鉴。

目前,人音社的自播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与同行相比,还有许多需学习和改进的地方。未来,针对自播业务,出版社将在两方面发力:一是继续加大自播频率,争取将主播专职化、专业化,运营上将争取安排一个相对固定的人员跟进。二是开通自营抖音小店,与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合作实现自发货,同时以抖音店铺为支点,加强与音乐教育领域达人与培训机构的联系,进一步开展合作宣传、产品分销以及展演交流等工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