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预售就“抢”爆!这家出版社狠狠“拿捏”了数理人的审美

“不想工作只想摸鱼”“划最深的水,摸最大的鱼”……这种年轻人对自我工作、学习的自嘲,与严谨数学联系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最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推出的《划水学原理》《摸鱼学导论》文创笔记本狠狠“拿捏”了数理人的审美,在预售阶段该款笔记本就被“抢”爆了。为了进一步了解该产品的诞生过程,记者采访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部主任朱利伟,从她的从业经历来揭开产品背后的故事。

1_副本

1986年,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以下简称“世图”)成立。1987年,世图开始购权重印世界范围内优秀的数理化科技英文图书。从一开始到如今30多年的坚持,“数学研究生教材”丛书(简称“GTM”)成为世图重要的精品系列图书之一。

朱利伟介绍,“数学研究生教材”丛书是世图购权重印的国际著名科技图书出版公司施普林格公司出版的一个数学基础系列丛书,目前世图已出版了143种。该丛书涵盖了从数学的基础领域到前沿领域的各个分支,包括分析、代数、数论、几何、拓扑、概率论、随机过程等较高层次的优秀高等教育教学及研究数学教材。

2

从一次“仓促”的盲盒活动开始,与读者近距离互动。

2010年,朱利伟毕业后就进入了世图,在这十几年的工作中,与世图的科技书结下了不小缘分。“当我从编辑岗换到营销岗时,当我在库房一本一本整理搬运样书时,当我一页一页翻开这些书时,我才发现自己对这些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朱利伟感慨道,“在一次整理库房图书时,发现有一批样书需要处理,我们商量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做。突发奇想,要不就做图书盲盒吧。”

就这样,99元3本的盲盒就在世图有赞店上线了,上线一分钟,基本上被抢光。朱利伟说:“发现大家对盲盒这么感兴趣之后,我们又做了几次库存图书盲盒活动,每次活动一上线基本一抢而空。也正是盲盒活动的因缘巧合,我们建立了多个读者群,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1个读者群、2500多人,就这样,我们与读者有了更近的联系。”

数理读者独有的“浪漫”,促成了机缘巧合。

对每一个有志于从事专业数理研究的人来说,“数学研究生教材”丛书是学习、研究、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图书。30余年间,该丛书陪伴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和基础学科研究人员成长,始终如一的金黄封面陪伴着他们成为该领域的高精尖人才。

3

“这套丛书十分专业,作为文科生的我,更是看不懂了。”朱利伟自嘲道:“为了在群里能看懂读者的话,我把丛书143种的中英文书名、卷号、作者等信息全都打印成一张表格,放在手边,一旦有读者问起来某一本,我都能快速知道他们在问什么。”

在实际工作中,朱利伟身兼数职,十分忙碌,但她十分享受在群里做客服的过程。“他们常常会在群里讨论看不懂的数学问题,也有一些人会自嘲自己看不懂学不会。一天,一位读者在群里发了一张摸鱼的图片,大家都突然兴奋起来。之后,我就和编辑讨论出一个点子——做一个与GTM风格的笔记本如何?”之后,根据读者的兴趣点,朱利伟就开始了设计与实践。

一本正经“搞笑”,用细节拿捏数理人的审美。

确定好“划水”和“摸鱼”两个主题之后,朱利伟与美编开始了文创笔记本的设计,参照“数学研究生教材”系列图书的封面设计风格来做,且用精装版的形式作为送给数理人的一份礼物。

在设计时,将两个主题确定为《划水学原理》(第2卷)、《摸鱼学导论》 (第2卷),编号为985、211,作者为Alice Firedman、 Bob Firedman,“摸鱼”的封面图片为读者授权,“划水”的封面则为美编绘制。笔记本一共300页,考虑到数学需要计算等需求,纸张设计为空白页,在每一页的下方设计了“数学研究生教材”系列至今出版的292本图书的卷次号、书名以及作者,随后设置了2022~2024年日历,方便读者长期使用。

4

最后一张设计为折叠拉页,放上了世图出版过的143种“数学研究生教材”系列所有封面。在笔记本的封底,上面模仿该系列影印图书进行了中英文“郑重说明”——本书纯属虚构。在右下角的上架建议呼应主题,设置为体育/划水专用、体育/摸鱼专用。

“这两个笔记本的设计过程是把大家日常群聊中带给我的想法放进设计的过程,如著名的GTM211原本是大部头经典《代数》(第3版)。编辑和读者也给了很多建议。如专业学习计算与通信方向的编辑贡献了‘Alice’‘Bob’两个作者名是通信、密码学领域常用作举例的两个虚拟人物的名字。‘Firedman’(被炒鱿鱼的人)则是将代数几何领域大师弗里德曼(Friedman)的英文名字其中的‘i’‘r’做了一个有趣的换位置。”就这样,在读者、编辑和朱利伟、美编的合力下,两款一本正经“搞笑”的笔记本就诞生了。

预售试水,“没想到卖爆了”。

朱利伟坦言:“在产品设计出来后,卖多少册我们心里其实没有底,一是世图第一次做这样的产品,二是精装版的价钱稍微有点贵,一本59元、两本113元”。因此在下印厂之前,朱利伟进行了小范围的预售测试“刚开始我们只是在读者群里接龙,后来发现很多读者把链接转发到知乎、QQ群等渠道帮忙宣传,第一次接龙就有3000多册预订。根据接龙情况,我们印制了2000套,共4000本,第一天上线12小时就销售了1000多套,之后在很短时间内就销售得差不多了。”

有了这次的尝试后,朱利伟发现,切合读者需求,帮助读者实现愿望也是出版的价值所在。因此,该系列文创的设计还在继续,如设计平装版本便于读者携带;笔记本内页设计成有线或点阵的,满足读者的多种书写需求等。

在采访的最后,朱利伟说,我们现在有了在世图的正门口开设一个读者服务部的想法,这也源于与读者的交流。无论是在每年的读者开放日,不少读者来世图抢购图书,还是在读者群里大家有想逛逛世图的殷切想法……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应该在世图与读者之间建立一个对话的窗口,既能让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世图,也给世图更多了解读者的机会。

记者手记

说实话,出版机构做笔记本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很平常、很小的事情,也是很多出版社刚开始做文创的“必经之路”。如何把这个“必经之路”做成读者喜欢的产品,在业内看来,并不容易。采访中,朱利伟回忆自己在世图的过往时,一度哽咽,对出版爱得深沉才可能有这样的真情流露。

正如她在采访开始说的那段话:“其实在漫长的过去,我发现我自己并不知道‘世图’是谁。当我真正开始与读者接触,我才知道在市场艰难的情况下,世图出版的这套丛书以及很多其他书还是被读者所认可,我明白了它得以存在的意义。是因为这些图书,真正帮助了国内的专家学者,让他们学起来方便、用起来方便,这不就是出版的价值吗?这也是我们的价值,我愿意为他们服务。”做文创也是如此,只有了解图书,了解读者,了解市场需求,才能做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5

《摸鱼学导论 第2版》/《划水学原理 第2版》

内容简介:GTM系列创意笔记本。“摸鱼”“划水”是当代青年人常用的网络流行词,其中隐含了一种自嘲精神,但并非是真正的懈怠或自暴自弃,而是放松之后继续努力。笔记本把网络流行热词跟“导论”“原理”这样严肃的学术名词结合起来,借助封面插图形象而又直白地表达出书名的字面意思,内页为带有GTM丛书信息的空白页,既有实用功能,又起到了一本正经地搞笑的效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