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写时代精品 彰显文学价值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中国作家协会不久前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在出版界、文学界产生强烈反响。

为推动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希望通过推出一部部根植于当前现实的原创精品,记录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记录当下中国人民最为热诚、最为深切、最为努力的追求和奋斗。

据了解,“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主要对以长篇小说为主的优质选题提供支持,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目前,第一批支持项目中,已经有多部作品出版,包括《亲爱的蜂蜜》《燕食记》《北流》《大医》《入魂枪》《戴花》《五湖四海》《不老》等,这些作品诠释了新时代文学高水平的内容质量、价值取向与审美旨趣。

扎根现实土壤 描绘百态人生

面向时代,植根生活,扎实的现实题材文学作品,装点着中国文学的浩瀚星空。首批已出版的文学图书中,不乏现实题材文学佳作。

光影魔术手拼图

比如,《亲爱的蜂蜜》(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展现了都市男女的情感生活,为读者呈现出了成人世界的理想愿景,对勇敢、尊重、真诚、包容、同理心等的关怀;《入魂枪》(人民文学出版社)写的是一个电子游戏竞技题材的精彩人生故事,呈现了一群电竞游戏玩家真实又真挚的另一面——对挚爱“事业”的痴情、对生活中公道的信赖,以及在电竞世界里的探寻与挣扎;《燕食记》(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笔触深入近代岭南的聚散流徙,从商贾政客、革命志士、钟鼎之族、行会巨头等传奇人物到市井民生,生动描摹出中国近百年社会变迁、世态人情的雄浑画卷;《五湖四海》(人民文学出版社)讲述一对“50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相识相爱,成家立业,以有限的篇幅容纳了广阔的历史空间,浓缩了丰富的人间故事。

几部作品都被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盛赞《燕食记》对生活细节的描写和把握。他表示,《燕食记》坚持写人间烟火,大的历史有时候是不经意的,有时候是闪现的,虚构的人物穿梭在纪实的生活之中,读来令人在温馨朴实之中又有惊心动魄的感觉。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赵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文社推出的这4部作品都是扎根现实的作品,笛安关注当代青年的情感生活,葛亮致力于描写历史中人的常与变,石一枫以电竞游戏写人生百态,王安忆笔力简洁、老到地描绘出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图景。“我相信优质的创作都是源于作家对自身生活与周围社会环境的观察,也因为他们年龄、成长、审美经验的异同产生了不同的效果。”

反映时代变迁 聆听岁月足音

波澜壮阔与秀美温婉交织,个人命运与时代进步贯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工业生产的一线……文学工作者始终是见证者、书写者。

首批支持项目出版的作品中,《戴花》(湖南文艺出版社)以工厂两代炉工劳模的奋斗史,写出了两代技术工人身上不同的时代印记、相同的精神传承,是一部工业题材小说佳作;《五湖四海》一书对于回顾、思考40多年来的社会发展及其带来的各个方面的进步、变化和深远影响,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同时给人以文学阅读的享受;《大医》(上海文艺出版社)以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所医院的成立和发展,以小见大,从侧面展现了中国现代医学艰难创建和发展的过程,筚路蓝缕、救国救民的艰难与曲折;《北流》(长江文艺出版社)以主人公的个人史串联起了梁李两家的家族史、北流这座城市的地域史,碎片化的个人记忆折射了历史的横截面,展现了一幅完整的时代生活图景,深刻地映射出其背后的时代变迁。

具体而言,如书写技术工人的使命担当和创新精神,赞颂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戴花》,通过讲述生动鲜活、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表达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戴花》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从中能够听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脚步声、心跳声,是一部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芙蓉杂志社编辑、《戴花》责任编辑张文爽说。

又如书写医者的《大医》,不仅立体呈现中国红十字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且通过红会代表性人物沈敦和、张竹君、颜福庆等的人道主义活动,再现中国红十字运动的风采,人物思想饱满,个性鲜明,有血有肉,亲切真实,栩栩如生。

观照个体成长 感知内心世界

文学观照现实的鲜明特点,使得读者从中深刻感知到社会的巨变。同时,阅读文学作品读者也可以从中重新审视自我、探照内心。

《不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讲述上世纪70年代末一个发生在江南小城吴郭的故事,书写主人公要用爱去对抗时间、苦难,乃至衰老。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认为,这本书通过书写一场跨越时代的爱情传奇,隐喻了一个时代的嬗变,展示了时代变革中人们的耐心、韧性和热情,寄托了一种对理想生活和理想人性的追求。

同样,《北流》也观照普通人物命运。北流作为作者林白本人的家乡,故事讲述空间上的返乡,也同时带来了时间上的回溯和观照,《北流》体现出个人的宏大追求,虽不是主流历史叙事,但是仍试图包罗万象。在叙事上,人称不断变化,从她到我到你不断转换,体现出作者创作中的视点的变动,时而旁观,时而融入,时而对话,现在的我和过去的我形成一种对话反思的关系。整部小说以李跃豆的视角为主,将个体与家庭的关系以及个体成长经历带来的内心体验和反思作细致的陈述和记录。

《亲爱的蜂蜜》取材来自于作者本人的经验,但其是以一位男性角色熊漠北为视角的小说,为读者展示了两个层面的意义,一个是爱情层面的,一个是孩子层面的,但都以通向自我启示为终点。作家丁丁张认为,小说通过小女孩成蜂蜜与熊漠北的互动,展现了很多温情,这是独生子女认识自我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首批已出版的文学作品都有着强烈的艺术追求。不同的内心世界呈现不同的样貌,即使同样的样貌,在不同的作品里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也不尽相同,却每每令读者沉浸其中。

关于阅读这些文学精品,赵萍建议读者,“可以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阅读,多读优秀作家的作品,感受不同作家对于不同议题的表达方式,锻炼眼光和辨别能力,在精神上寻求与优秀作品对话的关系,通过这样的对话关系,建立自己的精神结构,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开阔、包容。”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