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盘点2022 ”启动 用字词记录时代生活

11月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联合商务印书馆等多家机构共同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 在北京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通过对语料库的大数据筛选,“稳”“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冬奥”“俄乌冲突”“能源危机”“一墩难求”“元宇宙”等国内字、国际字、国内词、国际词获得多家参与机构推荐。

1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 杨尔弘:这些年每年涌现出来的新词大约会有400到500个,能够长期存下来的,就是语言里面最美的,人们都是向美向善的。

2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七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1日起,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推荐字词和投票,12月20日,年度字词将正式揭晓;活动期间还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