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专家研讨葛亮长篇新作《燕食记》

日前,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当代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葛亮长篇小说新作《燕食记》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徐州举行。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当代》执行主编徐晨亮、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以及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和部分文学期刊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燕食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期推出。作品沿饮食文化的发展脉络,通过师徒二人的传奇身世及薪火存续,展现了粤港经历的时代风云兴变。与会者围绕该书的主题、思想、人物、审美等方面展开研讨,特别探讨了葛亮创作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的重要价值。大家认为,作为一部意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小说,《燕食记》将笔触深入近代岭南的聚散流徙,生动描摹出中国近百年社会变迁和世态人情的雄浑画卷,展现了中国人在时代风云中的骨气、韧劲与精神风范。作者以其史传书写,不仅彰显了岭南的饮食历史,更是将食物作为中华民族身份内容的表征,以文字方式记录了民族饮食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

葛亮在会上介绍了自己创作《燕食记》的田野考察走访历程。他坦言,中国人的地缘概念是绕不开食物的,这部作品就是以大湾区为重心,力求由南向北辐射整个中国近代的百年风华。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中国当代文学现场批评论坛”之一。主办方表示,希望该系列论坛以深度研究的方式推动当代文学的经典化、历史化,探寻当代文学思潮的多样性,为当代文学史研究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