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臧永清:让好书传得开,更要传得下去

人民文学出版社先后有15部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分别是《长城万里图》(第四届)、《人间正道》(第六届)、《突出重围》《我是太阳》(第七届)、《日出东方》《历史的天空》(第八届)、《笨花》《长征》《藏獒》(第十届)、《天行者》《国运——南方纪事》(第十一届)、《解放战争》《武昌城》(第十二届)、《抗日战争》(第十四届)、《靠山》(第十六届)。

回望这些获奖作品,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确实做出了一批传得开又传得下去的作品。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效果,源于我们生产体系上的优势。

一是坚持高站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出版工作。作为出版者,把自己放到什么位置上来对待出版,是非常重要的。人文社从成立至今,始终积极承担中国文学出版国家队的相应责任和使命,以一种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去服务的心态开展出版工作。在这种主力军意识的引导下,我们有着强烈的触摸时代脉搏的愿望,同时也能够真正触摸得到,建社70多年来,在每个重要历史阶段,人文社都出版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展现人民风貌、满足时代需求的优秀主题出版类原创精品。

二是高扬主旋律,倾力打造原创精品的出版理念。人文社做主题出版类作品具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把握主旋律,不仅重视作品的主题,同时特别强调作品在文学上的造诣。只有兼具好主题和文学性的作品,才具备被读者持续喜欢的能量,才能成为经典,作品才能传得开、传得下去。人文社一直践行“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办社方针,始终把推出优秀文学作品作为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建社至今,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厚的优质作品资源,我们面对一部作品时,要尽可能地让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不能有所偏废。换言之,这种强烈的思想和艺术追求可以使人文社图书的思想性和文学品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例如,王树增的《长征》这本书每年的销量都很高。被选入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上册自主阅读书目,引领青少年在阅读中深刻感悟长征精神与革命光荣,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编辑队伍强。人文社的编辑实力都很强,一般情况下,编辑在与作者签约之前或者跟踪作者之前,就能凭借专业能力判断出其作品的“含金量”。对于时代脉搏的把握能力、与作家的对话能力,以及对作品品质孜孜以求的职业精神,是人文社编辑的必备能力。

四是保重点,严要求。人文社出版品种多,一旦出现拥挤的状况,重点出版物就会被赋予“优先权”,社里会在编印发以及营销等各个环节给予重点出版物支持,一路绿灯。而所谓严要求,主要体现在编辑环节,例如,一定要让最有经验的校对负责重点书,校对流程不止于三审三校,多的甚至达到了七审七校。设计与印制等环节也会严格把关,全方位保证重点书高质量出版。

五是让好书得到更广泛传播。我们按照“一书一案”的方式,对重点书营销进行广泛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好书,让好书传得更远更广,更加深入人心。比如在做《靠山》的宣传工作时,我们非常用心,分别在北京和济南等地举办发布会,规模比较大,效果也很好。希望以这种方式告诉读者,这是一本值得每个人去真诚阅读的好书,是凝结了作家铁流14年创作心血的作品,形象生动地阐明了“人民就是江山”这样一个道理。不仅做好线下活动,同时我们还会用好各种新媒体平台。

“五个一工程”奖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人文社的历史是一部坚持做主题出版和主流出版的历史,未来我们依旧会坚持这一出版方向,以一个文学出版“国家队”的姿态,为新时代文学勇攀高峰作出出版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