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度榜发布

近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评选“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度榜。经过初评、读者网上投票、复评等环节,共有包括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和音像电子网络及融合出版物6大类56种出版物入选。现正式发布。

特别致敬(3种)

01

《复兴文库》 金冲及 总主编,中华书局

微信图片_20230116084819_副本

《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

02

《靠山》 铁流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靠山

本书全景呈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通过大量真实的故事、立体的人物与鲜活的细节,浓墨重彩地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互为靠山、生死与共的关系,立意高远、笔墨深情,具有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是一部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饱满厚重之作。

03

《好儿好女好家园》 宋小明 作词,王黎光 作曲,阿鲁阿卓 演唱,人民音乐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230116084156_副本

本曲收录于《小康之歌——庆祝全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优秀原创歌曲选(2CD)》,系在人民音乐出版社首次出版。本曲有着浓郁的民族风与时尚感,演唱者阿鲁阿卓用清亮甜美的歌声,唱出了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理解,充分表达了每个中国人心中荡漾着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主题出版类(12种)

年榜主题出版类

01

《从考古看中国》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编,中华书局

1从考古看中国_副本_副本

本书是一部全面总结百年考古成就、展示中华文明辉煌的普及性读物。

02

《乌江引》 庞贝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2乌江引_副本_副本

长征密电全新解密。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情报战争史上的孤例。

03

《中国冬奥》 孙晶岩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3《中国冬奥》立体封_副本_副本

五年间,国内外,采访200余人,全景记录中国冬奥艰辛历程,深情展现冰雪健将拼搏精神。

04

《百年道路:〈生死关头〉二集》 金冲及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4百年道路 立体_副本_副本

择取中共建党百年来重大事件与重要节点,书写中国道路的发展历程。

05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 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5人民代表大会_副本_副本

图片

聚焦制度,总结经验,探讨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

06图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1921—2021)》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编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6不忘初心 封面 立体图_副本_副本

图片

以大量图片和记录全方位展现我党从萌芽到辉煌的历程,为党献礼。

07图片

《中国文化之根:先秦七子对中国文化的奠基》 杨泽波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7中国文化之根 立体封_副本_副本

本书介绍先秦七子核心思想,结合当下事例,学术性与普及性兼具。

08

《小漫画 大时代(套装)》 河北邱县青蛙漫画组 绘著,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8《小漫画 大时代》_副本_副本

本系列图书以“小康”“环保”“廉政”“新风尚”为主题,以农民的视角、幽默的艺术,见证国家发展,描绘乡村巨变,书写崭新时代。

09

《红色气质》 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 编著,商务印书馆

9红色气质_副本_副本

以影像、史实、细节的力量,让人对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气质有更深的了解,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10

《读懂毛泽东的关键词》 杨明伟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0读懂毛泽东的关键词-常规透明底立体封_副本_副本

本书以18个关键词读懂毛泽东,分析毛泽东何以能成就新中国伟业。

11

《中国“三农”故事之乡村记忆》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 主编,研究出版社

11三农故事_副本_副本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呈现“三农”发展的历程与成就。

12

《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中共中央统战部 著,华文出版社

12《伟大的政治创造》1_副本

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诞生到经受考验,以及谱写新时代华章的历史。

人文社科类(19种)

年榜-人文社科

01

《史记(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 陈曦、周旻等 注,陈曦、王珏、王晓东、周旻 译,中华书局

史记(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

以中华书局修订本《史记》为底本,吸收学界校勘研究成果。

02

《中国金银器》 扬之水 著,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2《中国金银器》(1)_副本_副本

扬之水名物研究力作,中华人文璀璨光芒,出土实物考证解说。

03

《法律简史:人类制度文明的深层逻辑》 桑本谦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3法律简史  立体封_副本_副本

讲述从返还法则到复杂法律制度的演化史,打破部门法的界限。

04图片

《众神的山川——〈山海经〉与上古地理、历史及神话的重建》 刘宗迪 著,商务印书馆

4众神的山川_副本_副本

图片

以翔实的地理考证,在实有的地图上探寻《山海经》玄渺山川的位置。

05图片

《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 翁淮南 主编,李竞辉、杨晓明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5-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_副本_副本

图片

讲述流失海外文物曲折回归路,抒写志士仁人爱国护宝赤子情。

06图片

《匠心致远:影响全球文明的中华工匠技术》 潘天波 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匠心致远》_副本_副本

图片

传承与弘扬中华工匠文化,深化与拓展中华文明向世界展示的路径。

07图片

《周书(修订本)》 [唐]令狐德棻 等撰,中华书局

7周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_副本_副本

图片

《周书》共50卷,包括帝纪8卷、列传42卷,是唐朝令狐德棻等编纂的官修纪传体断代史。

08图片

《汉字构形十二讲》 王宁 著,商务印书馆

8汉字构形十二讲_副本_副本

图片

构筑文字构形的科学理论体系,使“六书说”为基础的古老文字学焕发生机。

09图片

《国匠吴良镛》单霁翔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9国匠吴良镛_副本_副本

图片

全面呈现吴良镛院士在教育、建筑、学术等领域的诸多成就和贡献。

10图片

《毁灭与重塑:20世纪的欧洲》 [美]罗兰·N.斯特龙伯格 著,现代出版社

10毁灭与重塑_副本_副本

图片

一部20世纪百年欧洲经典叙述,毁灭与重塑交替,辉煌与动荡并存。

11图片

《〈伦敦新闻画报〉中的中国人(1842—1912)》 张建斌 编著,现代教育出版社

11《伦敦新闻画报》中的中国人(1842—1912)_副本_副本

图片

以中国主题挖掘世界文献,千百人物勾勒近代时代大变局下的中国图谱。

12图片

《中国历代大事年表》 杜文玉 主编,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12中国历代大事年表-立体800×800白底_副本_副本

图片

五千年历史年表,近万件历代大事。脉络清晰,事件分明,史实严谨,查阅便利。

13图片

《葛兆光讲义系列:〈中国经典十种(修订本)〉〈古代中国文化讲义(重订增补本)〉〈亚洲史的研究方法——以近世东部亚洲海域为中心〉〈学术史讲义——给硕士生的七堂课〉》 葛兆光 著,商务印书馆

13葛兆光讲义系列(1)_副本_副本_副本

图片

葛兆光教授多门课程的讲义结集,十多年之反复修订,尤其有裨益于后学。

14图片

《地理中国(全四册)》 丘濂 等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4地理中国丛书 立体封_副本_副本图片

用“新闻+历史+地理”的眼光,重新审视我们生活的地理空间。

15图片

《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 王军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5尧风舜雨 立体封_副本_副本图片

从文明根源、思想制度解码古代中国的营建与城市规划。

16图片

《燕都百记》 肖复兴 著,中华书局

16燕都百记立体书影(3)_副本_副本

图片

作者选取在北京城内一百处地点,文字平静温暖,书写时代、生活变迁。

17图片

《王安石诗笺注》 [宋]王安石 撰; [宋]李壁 笺注、 [宋]刘辰翁 评点、董岑仕 点校,中华书局

17王安石诗笺注【立体】_副本_副本

图片

本次整理,以日本蓬左文库藏朝鲜甲寅字活字本为底本,多版本参校。

18图片

《南藩海昏侯》 王仁湘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8南藩海昏侯 立体_副本_副本图片

聚焦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呈现海昏侯的个人经历,阐释古代的信仰世界。

19图片

《重拾瑰宝圆明园》 郭黛姮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9重拾瑰宝圆明园_副本_副本

图片

用3D技术重现山水之间的皇家园林,多维展示圆明园的造园艺术。

文学艺术类(14种)

年榜11文学艺术类

01

《燕食记》 葛亮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燕食记_副本_副本

小说借关于美食的跌宕故事,以细致入微的文笔,生动描摹出中国近百年社会变迁。

02

《极简中国艺术史》 楼庆西、尚刚、贺西林、程大利 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2极简中国艺术史  封面_副本_副本

集合诸位名家,深入浅出,鸟瞰中国古代艺术,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宝藏。

03

《中国石窟艺术精讲》 常青 著,东方出版中心

3石窟艺术_副本_副本

跨越千年的回眸,多维度对比分析中国石窟艺术的共性和个性。

04图片

《秦岭记》 贾平凹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4秦岭记_副本_副本

图片

用笔记体小说形式写就的秦岭山川草木志,动物志,村落志,人物志。

05图片

《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 王黎光 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5音乐大典_副本

图片

总结整理中国29种重点音乐期刊,分为21卷14个学科6万余条目。

06图片

《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精粹》 王春法 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6天地同和_副本

图片

乐器珍品云观展,传承文化展自信;强强联合重学术,融媒出版立体化。

07

《铁袈裟:艺术史中的毁灭与重生》 郑岩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7铁袈裟 立体封_副本_副本图片

拾起艺术品的碎片,讲述它们“毁灭、破碎、再生、聚合”的故事。

08图片

《中华经典通识·第一辑》 张国刚、郭永秉、陈引驰、竺洪波、詹丹 著,中华书局

8中华经典通识 第一辑五种 立体书影_副本_副本

图片

“中华经典通识”是一套专家学者引导大众了解传统经典的原创全彩图文“大家小书”。

09图片

《唐宋诗词的语言艺术》 蒋绍愚 著,商务印书馆

9唐宋诗词的语言艺术_副本_副本

图片

从语言角度阐释唐宋诗词独特的表达方式,展现古典诗词的艺术魅力。

10图片

《知识生成的图像史》 尹吉男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0知识生成的图像史 立体封_副本_副本

图片

改变思考古代图像史的方法,总结“知识生成”的研究路径与思想源流。

11图片

《墨彩华章——纪念荣宝斋350周年珍藏书画精品》 荣宝斋出版社 编著,荣宝斋出版社图片

11墨彩华章_副本_副本

本书践行“荣名为宝”之价值,上讫隋唐,下至当代名家,传承中华优秀艺术之非凡成就。

12图片

《家山》 王跃文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2家山1_副本_副本

图片

《家山》构筑了一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唤醒我们审美记忆的乡村生活景观。

13图片

《钢的城》 罗日新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3《钢的城》立体封_副本_副本

图片

百年钢厂的改革史诗,工人群体的心灵塑像。

14图片

《激情世界》 残雪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4激情世界1_副本_副本

图片

这是一部描写爱情和激情、探讨艺术与美的与众不同的长篇小说。

科技经管类(5种)

年榜-科技经管

01

《机器人泌尿外科手术:实战技巧与案例解析》 王共先 主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1《机器人泌尿外科手术:实战技巧与案例解析》_副本_副本

以顶尖专家的临床案例为线索,呈现国内外先进的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

02

《大国的坎: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 金海年、顾强、巩冰 著,中译出版社

2大国的坎_副本

本书剖析“卡脖子”问题的理论实质,寻求“卡脖子”难题的破解之道。

03

《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上下册)》 [英]约翰·马敬能(John MacKinnon) 著,李一凡 译,[英]卡伦·菲利普斯(Karen Phillipps)、杨小农 等绘,商务印书馆

3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全2册_副本_副本

全书收录1484种鸟类和21种补充鸟类,每种都配以最新的分布图,并且配有鸣声链接的二维码和重要识别特征标识。

04

《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 邢予青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4中国出口之谜立体封_副本_副本

本书系统解读中国出口奇迹的形成,揭示中国企业的未来成长之路。

05

《进击的病毒》 史钧 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5进击的病毒-护封_副本_副本

科学解释病毒的起源和演变,重新定义病毒与人类的关系。

少儿教育类(4种)

年榜-少儿教育

01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编委会 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_副本_副本

本书为全新修订版,涵盖30个知识门类、400多个知识主题、2000多个知识点等。

02

《从北到南看建筑》 刘天华 著,天天出版社

2建筑 封面立体2000_副本_副本

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古建的历史与文化内涵,是建筑美学入门读物。

03

《新时代儿童文学获奖大系》 张之路、曹文轩、赵丽宏、黄蓓佳、杨志军、常新港、汤素兰、沈石溪、李东华、彭学军、刘先平、周晓枫、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殷健灵、史雷、郭姜燕、祁智、迟慧、刘玉栋、赵菱 著,天天出版社

3获奖大系_副本

本书系具有坚定的文化担当、坚实的文学质感和可亲可感的艺术魅力,呈现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攀登高峰的丰硕成果,为孩子塑造精神、拓展视野、解答困惑。

04图片

《小学生多功能成语大词典》 商务国际辞书编辑部 编,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图片

4立体封 白底(1)_副本_副本

收录成语4800条,设置学习功能10种。大字彩图,契合小学生学习特点。

音像电子网络及融合出版物版(2种)

年榜-融合

01

《中华传统文化音乐读本(最美中国节、我最亲的人)》 李君 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立体封 白底_副本_副本

依托中国传统文化,以听读唱奏画等形式,多维开发儿童音乐能力。

02

《一盅诗酒债——许渊冲译唐诗三百首》 许渊冲 译,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中华传统文化音乐读本  两盒立体封_副本_副本

翻译经典,插图精美;双语朗诵,古琴伴奏,尽显中国诗词之美。

责任编辑:JH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