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成立诗书作品展在京举行

20230315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成立诗书作品展在京举行

沈鹏新作。左为《兔毫国事联》,右为《谢赠葵花籽致乡友》 荣宝斋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应妮)“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成立诗书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展览共展出诗书作品70余幅,不仅包括93岁高龄的沈鹏新作两幅,还有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名家泼墨挥毫的作品。

沈鹏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学者、诗人、书法家、出版家、评论家、教育家。其诗书双绝不但深刻影响着当代书坛,也对中华诗词的发展贡献巨大。先生虽已耄耋之年,仍严格要求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读书学习,作诗写字,艺文兼备,展示了新时代一名老艺术家的文化底蕴、学养风范和人生境界,为后学树立了榜样。

展览现场展出的《兔毫国事联》和《谢赠葵花籽致乡友》是沈鹏新作,作品融哲理、诗性于笔墨之间,雄浑苍古、从容优雅,显示了先生的旺盛创造力。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撰联并书祝贺研究会的成立:“穷研深究掘微弘毅,诗书继世翰墨开新。”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协会顾问陈振濂在《论沈鹏先生》(行书中堂)中写道:“沈鹏先生以书界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始,首倡书家当精通古诗文以振世俗唯写字之颓风,又以画论及美术理论如形式分析引入当代书学。即此二项贡献,足为新时期四十年书法一代功臣。”

20230315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成立诗书作品展在京举行2

展览现场 荣宝斋供图

在展览开幕后的研讨会上,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张改琴分享了十几年前向沈老请教学习书法的一个小故事,沈鹏先生认为“书法要博学、多学和有所取舍,才能形成你自己原创或者风格,不能写字让人一看就看出你写的是某某某的,那是一种浅薄”。

《中国书法》编审吕书庆说,“沈鹏先生经常谈到一句话,说那些浮名没用,最终还是要看水平,不要华而不实、浪得虚名。先生常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是他从事书法艺术的真诚心态。”

与会人员还针对诗词与书法的内在关系展开了深入的研讨,认为诗以言志,书为心画。诗词和书法都运用了汉字的意美,在更高、更深的要求上都是要表达人的思想和情感,对真善美追求的内在规律方面都深受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和哲学思想的影响,二者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各美其美。

关于如何推动新时代诗词、书法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大家认为没有继承就谈不上创新,没有创新则谈不上繁荣兴旺。在书法的“展厅时代”,形式、技巧、视觉被特别强调的同时也突显了“文化”的短板。以诗化书、诗书合一,其实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抓住了中国传统文脉的核心。

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会长,荣宝斋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指出,研究会的成立实为时代之需和广大沈鹏先生诗书以及历代诗书研究爱好者的共同心声;是荣宝斋350周年的又一盛事,是作为国有文化企业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发挥学术引领、普及中华美育应有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

据悉,作品展将在荣宝斋大厦持续至3月15日。

责任编辑:Licy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