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黄志坚:努力出版发行好书,更好助力全民阅读

4月23日,以“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指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离不开读书学习,要把阅读作为最基本的文化建设,大力倡导读书之风,充分发挥阅读在传播思想文化、提升国民素养、传承民族精神、涵育文明风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等出席活动。

20230427黄志坚:努力出版发行好书,更好助力全民阅读1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

黄志坚作了题为《努力出版发行好书,更好助力全民阅读》的主旨发言。强调出版企业要坚持不断提升出版能力,多出版读者喜闻乐见的好书。一是要始终坚守出版主业、把牢内容导向,把出好书作为企业的首要责任和核心竞争能力。二是要不断优化组织流程、完善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单品种效益,实现“双效统一”。三是要进一步提高编辑素质、加快人才培养,不断增强策划精品、锻造精品的能力。出版企业要坚持不断创新发行方式,多提供读者便于触及的渠道和服务。一是要持续扩大品牌影响,构建年轻化、系统性、规范化的品牌营销体系,引导读者读品牌书、读品质书。二是要推动培养阅读习惯,引导读者读好书、会读书、善读书,让大众体会深度阅读、系统阅读、主动阅读带来的愉悦、充实、升华。三是要不断丰富服务形态,为阅读提供延伸服务、跨界服务、增值服务,为建设书香社会作出出版企业的贡献。

去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履行出版“国家队”职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精神,充分发挥集团的品牌资源、内容资源、作者资源、渠道资源,提前布局、精心部署,推出《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以及《家山》《唐宋诗词的语言艺术》《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味道:刻在胃里的思念》等一批双效俱佳的精品畅销图书,策划开展一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取得突出实效。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制定《全民阅读行动方案》,举办系列全民阅读高端论坛及研讨,组织中国出版集团全民阅读月百场读书活动,开展“阅读有温度:百位名家百日领读”和中国出版集团2023大社名社读者开放日,发布全民阅读书单,推进全民阅读“七进”,努力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4月23日,央视总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报道《世界读书日·中国出版集团2023年读者开放日系列活动举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LICY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