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题阅读推广论坛在杭州举行

4月24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题阅读推广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谱写新时代主题阅读推广新篇章”,旨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著作等主题出版物的阅读推广,积极营造书香社会浓厚氛围。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党委副书记程为民,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原社长、作家徐锦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总编辑、红旗出版社社长褚定华等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发布《中央企业全民阅读行动服务方案》。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等出席论坛。

1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

常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始终高度重视做好主题出版、深入推进主题阅读,将其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和文化使命:一是打造“中国出版”特色主题出版体系。以推进重大项目为抓手,做强主题出版。二是打造“中国出版”系列阅读推广品牌。围绕主题阅读推广,充分发挥在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品牌资源和渠道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打造系列主题阅读推广品牌。三是彰显“中国出版”职责使命,创新推进主题阅读入脑入心。中国出版集团将持续努力提升出版供给质量以及阅读推广质量,做强做优主题出版,做好做实主题阅读推广,为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2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

陈永刚介绍了《复兴文库》全国阅读推广实践的经验做法。他表示,《文库》的出版是宣传、文化战线的大事,也是理论、学术界的大事。作为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文库》具有编者权威、主题鲜明、组织精密等特色。在推进学好用好《文库》方面,中国出版集团立足《文库》的内容价值,把《文库》的阅读推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去谋划、跟进,通过上下协同形成合力,《文库》的全国阅读推广取得突出成效。

3

主题阅读推广论坛现场展示《复兴文库》

4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

辛广伟认为,做好主题阅读推广,要做到“四能”:一是善于出声,能发布有效信息;二是善于借力,能调动各种资源;三是不拘一格,能推陈出新;四要注重效果,能感人入心,要结合主题图书的特殊性,做好对内推广工作;同时还要因地制宜做好对外推广(“走出去”)工作。

5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

罗平汉表示,党史研究与党史图书取得了很大成就。要进一步加大推介力度,让那些既有学术性又有可读性的党史图书,能为更多的读者所了解、所阅读,从而使更多的读者通过党史图书的阅读,加深对党的历史的了解与认知。

6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党委副书记程为民

程为民介绍了推动主题阅读走深走实走心的“浙版打法”。一是内容供给奠定先发优势,让主题阅读“亮”起来。二是主题推广丰富活动载体,让主题阅读“活”起来。三是立体传播提升续航实力,让主题阅读“火”起来。

7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原社长、作家徐锦庚

徐锦庚认为,在革命历史题材的阅读和写作中,要把握好三个维度: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让作品“高看”;深入时代现场,复原历史真实,让作品“耐看”;合理塑造人物,激发情感共鸣,让作品“好看”。

8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总编辑、红旗出版社社长褚定华

褚定华介绍了基层党建主题阅读出新出彩的经验:一是做强平台主流声音,讲好基层党建故事。二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扩大传播影响力度。三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智库赋能“党建+”服务。

9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

茅院生发布了《中央企业全民阅读行动服务方案》。中国出版集团服务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在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下、国资委宣传部组织下,联合中央企业建设央企书房、开展新时代读书会、组织策划品牌书系。中国出版集团将向首批100家央企书房捐赠价值1000万元图书。

本次论坛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有限公司承办。中宣部、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以及浙江省部分出版发行单位、社区和记者代表等百余人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JH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