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

20230529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1

5月25日、26日,著名科普作家、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携其作品《植物塑造的人类史》一书,走进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禹校区、越秀校区和广州市东风实验学校,与学校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并互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史军博士是“玉米实验室”创始人,中国植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植物塑造的人类史》《中国食物·水果史话》《植物学家的筷子和银针》《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等作品。同时,担任《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水果传》《风味人间》等多个纪录片的科学顾问。他还是腾讯视频科普知识节目《植物有话说》主创,作为嘉宾参加江苏卫视人文类综艺节目《小镇故事》,浙江卫视综艺节目《二十四节气生活》以及科普节目《水果传》录制。

史军博士认为,植物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的食物、文字以及社会组织结构都受到植物的支配,我们的经济、贸易以及对世界的探索都受到植物的支撑,甚至连我们的厨艺、肤色和长相都是由植物决定的。

20230529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2

这本《植物塑造的人类史》就讲述了这个有关文明演化的宏大故事。从促使人类定居的小麦和水稻,到改变世界的花椒和土豆,再到牵动世界贸易神经的大豆,植物的力量显而易见。人类驯化了植物,植物却塑造了人类。同时本书对一些并不起眼的事物,背后隐藏着的文明演进的密码,进行了颇具新意,甚至是颠覆性的破译和解构,富有趣味并发人深思。

20230529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3

史军博士说,《植物塑造的人类史》是一本在探讨到底是人塑造了植物,还是植物塑造了人的书。比如说人的智齿、皮肤的颜色,其实是植物早就帮我们塑造好的。再如大豆,我们祖先会以大豆作为一个重要的蛋白质供给源,这也是对我们文明的产生和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营养支撑作用。

还有甜菜,为什么它会被驯化成糖类作物,这跟人类历史也是捆绑在一起的。如果当年不是拿破仑可劲跟英国人打仗,结果被英国人封锁了海上交通线,他们运不来糖,也不会开发这个东西。所以我们今天有甜菜这个产糖作物跟拿破仑是有直接关系的。

20230529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4

再如我们中国人一直以来团结的传统,也跟很早之前的农耕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的传统农业发展区域,不管是黄河区域也好,长江区域也好,都需要一些大规模的水利工程,才可以解决基本的种植问题。如果是单个人,你没有办法完成这样的工作,只有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这是写在我们文化基因里面、骨子里面的传统,而这个骨子里的传统跟我们生活中的状况是有直接关系的。

20230529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5

书中用植物和人类相互影响、相互塑造发展的独特视角,引出了人类走出非洲,一直到现代社会的历程。以植物为核心的章节,读完后引人深思,会让你重新思考和审视人与植物、人与自然的关系。

20230529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6

自出版以来,《植物塑造的人类史》一书深受读者喜爱和市场认可,曾获得中国出版集团第十届出版奖优秀选题奖、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科普类推荐图书、2022首都科普好书,以及入选百道好书榜新知类好书和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月度好书等榜单。

20230529科普作家史军走进广州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揭秘植物的那些秘密7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