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近日,哈萨克族著名作家、翻译家艾克拜尔·米吉提先生编译的《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2023年5月26日下午,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纪臣,“人民艺术家”、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全权特命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杜永寿和艾克拜尔·米吉提等领导、嘉宾和在京媒体朋友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特邀青年作家、编剧汪一洋主持。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1

张纪臣

张纪臣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哈两国建交30周年,2023年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十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人民音乐出版社与艾克拜尔·米吉提合作推出《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意义非凡,充分体现了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探索,践行以书为媒、推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责任与担当。他提到,第二届中国—中亚峰会将于2025年由哈萨克斯坦主办,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能与音乐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和拓展交流,策划更多优秀选题,为2025年第二届中国—中亚峰会在哈萨克斯坦的成功举办献上一份厚礼。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2

王  蒙

王蒙首先对《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的出版表示祝贺。哈萨克斯坦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他认为本书的出版体现了中哈文化的互通互补、共享分享和互文互证。他还提到,经典哈萨克斯坦民歌丰富了他的文化生活。最后,他对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本书致以谢意,美好的歌曲不分国界,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助力哈萨克斯坦的这些美好歌曲传播得更广、更远。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3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致辞中指出,中哈建交的31年里,硕果累累,两国建立了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加强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认为,《哈萨克斯坦歌曲选》的出版意义重大,通过这些哈萨克斯坦的经典歌曲,中国人民对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习俗将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最后他提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将会全力支持、协助中哈文化交流相关项目的实施,推动中哈关系迈向新阶段。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4

杜永寿

杜永寿首先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收录了《无风的夜晚夜色美》《献给母亲的歌》《我思念阿拉木图》等由阿拜·库南巴耶夫、夏木希·哈勒达亚阔夫、阿勒腾别克·霍拉孜巴耶夫等哈萨克斯坦名家创作的经典作品,展示了哈萨克斯坦现当代歌曲的风貌。他表示,本歌曲集的出版将助力中哈人民感情融通、文明互鉴,推动两国音乐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入发展,这是人民音乐出版社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也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的具体措施和重要成果之一,更是“多出好书,多出精品”的又一个经典案例。希望这30首哈萨克斯坦经典歌曲,作为中哈人民沟通交流的桥梁,能得到中国人民的喜爱和传唱,期待未来能够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推出更多精品,为促进中哈文化交流做出人民音乐出版社应有的努力。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5

艾克拜尔·米吉提

艾克拜尔·米吉提首先对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回顾了歌词翻译的心路历程,提到《天鹅之歌》等作品翻译背后的点滴。《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指出,中方邀请中亚五国参与实施“文化丝路”计划,促进民心相通。他认为,文化是促进中哈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纽带,“文化丝路”计划是推动中哈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相信哈萨克斯坦文化通过音乐这个载体,能够在中国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最后,他再次感谢人民音乐出版社对本书出版付出的努力,也希望未来能够与人民音乐出版社有更深入的合作,进一步为中哈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6

揭幕仪式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7

领导与嘉宾合影

20230529《哈萨克斯坦歌曲选(30首)》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8

精彩演出

参会领导和嘉宾为新书共同揭幕并合影留念。表演嘉宾阿来、穆热阿勒、秦伊丹、高瑞姿、巴拉潘·热巴托夫等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新书发布会在优美的音乐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华读书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音乐周报、新浪新闻等10余家媒体,在现场对活动进行报道。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