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频新作《海边魔术师》以异域感写个体生存

记者 师文静

近期,小说家孙频的新作《海边魔术师》出版。这是孙频继“山林三部曲”后创作的另一个主题小说——“海边三部曲”,书中《海边魔术师》《海鸥骑士》《落日珊瑚》是情节互相映衬的三部中篇小说。

在当代文坛,孙频不算是一个热闹的作家,却完全称得上是一个勤奋的作家,几乎每年都有新的作品发表。按照每年三个中篇小说的创作目标,孙频对自己要求可谓严苛。更为难得的是,孙频不仅保持着创作的均衡生产,同时也维持着作品的一贯水准,作品连续入围各种文学榜单。

20230530《海边魔术师》:在木瓜镇上,角落就是世界1

此次出版的“海边三部曲”《海边魔术师》再次彰显了孙频在中篇小说创作中的独特魅力。白岩松毫不掩饰对孙频的赞赏:“我特别喜欢孙频,她用悬疑的方式触碰到我们很多伤口。”蔡崇达说孙频已经超越了性别,是一个同时具备冷静叙事能力与充沛想象力的成熟小说家。

《海边魔术师》中,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大陆最南端的小镇木瓜镇上,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木瓜、龙眼、菠萝蜜;有红色的土地、茂密的丛林和神秘的灯塔;有只会讲雷州话的渔民,也有东南亚漂泊来的移民;有式样繁多的船只,和起伏涨落的潮汐以及勾连起整个世界的海洋;有在陆地上不能踏实行走的水手,有寰球远洋航行的船长,也有怀着发财梦来捞金的外地客;有绚烂壮丽的日落,也有寂静盛大的月夜;有不甘的离开,也有厌倦的归来;有流转于海上而不熄的传奇故事,也有封存于海底的命运和秘密。

20230530《海边魔术师》:在木瓜镇上,角落就是世界2

在《海边魔术师》的创作中,孙频用她扎实的田野功课为读者搭建起一个极具南洋风情的世界,这是当代小说中少有的海洋文学特质。孙频敏锐地捕捉了海洋文学的风向特质,放弃了家族叙事,转而关注于个体生存的无序和漂泊,人在社会中的孤独与遗落,以及被自然所唤醒的一种果敢和开阔。这些都是看似不变又瞬息万变的季风与海洋所赋予的神秘与魔幻,孙频成功地用文字予以呈现。

小说中叙事地点介于陆地与海洋之间,浸润着稳定与漂泊的两种文化基因,在海洋季风的吹拂下,时间、空间、生命、自然以及人的情感等观念都在这里产生了某种奇异的折叠效应,这是读者在《海边魔术师》中随处可遇的异域感。借由这个最南端的小镇眺望城市,孙频实现了她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深层关系的又一次追问。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