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参加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围绕出版“国家队”职责使命和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方向,中国出版集团把宣介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优秀当代文化结合起来,持续做优做亮主题出版,做强做大出版主业,不断光大传承“人民牌、中字头、国字号”等国家级出版品牌集群,以品牌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

20230615中国出版集团参加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1

中国出版集团所属351年的荣宝斋、126年的商务印书馆、111年的中华书局、91年的三联书店、86年的新华书店总店,以及新中国诞生后成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等一大批老社老店,共19家出版单位在第29届BIBF期间集中亮相,重点展示上千种出版物,包括《复兴文库》等一批具有长远意义、代表国家意志、聚焦时代声音的重大出版工程和重点出版物,“五个一工程”奖作品人民文学出版社《靠山》、人民音乐出版社《好儿好女好家园》等。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共五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序,中华书局出版,先期出版和展出的是第一至第三编,目前已在伦敦书展、吉隆坡书展、新加坡等地隆重推出。预计年底前完成第四、五编出版。集团承担和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项目,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已出版修订本12种,共65册。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建设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习近平扶贫故事》输出42个外语语种版权和中文繁体版权。俄文版、葡文版、蒙文版、尼泊尔文版、法文版、意大利文版、西班牙文版已出版,英文版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全球出版发行。《习近平讲故事》中文版则实现30个外文语种的版权输出,已有9个语种图书出版。

本次书展,中国出版集团将重点落实一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德古意特出版社、博睿学术出版社、圣智学习出版公司共同举办学术图书英译成果发布,商务印书馆—牛津大学出版社《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10版)新书发布,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引进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作品《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等。此外,深度整合出版资源和渠道资源,集团所属中图公司继续举办创新传统出口贸易模式的“中版好书云展销”活动,对接2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家海外图书馆、大学、研究机构,以及亚马逊、苹果、谷歌等国际渠道商,全时推介集团优秀纸质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

中国出版集团着力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企业,“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年度排名全国第一。2020-2022年全集团年均输出版权近千种,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中图公司承办的北京图博会,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书展,成为“走出去”的主场平台。在全球率先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本届书展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出版50强在内的知名出版机构参展。

面对技术革命、媒体融合的发展大势,集团坚持以自身内容资源特色为本,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打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中华籍合网、商务涵芬APP、三联中读APP、“人文读书声”有声店铺等一系列出版融合精品项目。2022年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集中发布50万个网络版条目,共约5亿字,分为专业版、专题版和大众版3个板块,涵盖国家颁布的所有知识门类和一级学科。发布1000个中国主题英文条目,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内容。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集书报刊出版、数字出版、出版物进出口贸易、翻译和大数据服务等于一体,囊括了中国最悠久最著名的出版机构,拥有国际领先的书展服务机构和语言服务供应商,在国家级出版规划、国家级出版奖励、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国家重点文化企业、版权贸易、出版物进出口规模、海外图书馆购藏书量等方面均数量领先或占有最大份额,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连续15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22年全年出版图书2.02万种,其中新书6561种,新书重印率67.5%,出版效率稳步提升,零售市场实洋占有率7.53%,动销品种10万余种,都位居行业前列;文艺、语言、学术文化、工具书类市场份额保持第一且市场优势稳固。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