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科社《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空间》新书发布暨图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6月15日下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空间》新书发布暨图书分享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伯根,本书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尚意,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刘祚臣出席活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视觉分社社长杨振主持本场活动。

《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空间》

《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空间》是第一本介绍中国文化空间的科普书,既有宏大的宇宙观、天地观、山川观,也有不同尺度的社会空间观(包括城市、乡村、宅院等),还有上层礼制观念和地方民俗观念。陈发虎认为,这是一本很好的科普书籍,也是一本文化地理的专业书籍。本书具有多学科的启发意义,作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地理模式”,对相关知识进行了串联,提供了从地理科学空间视角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文化传承的思维模式。

刘伯根在致辞中谈到,中华传统文化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本书是对悠久文化空间的详细阐释,大到宇宙,小到家庭,都蕴藏着规则、秩序和智慧,是“家国天下”理念的空间实践。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的使命一直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服务,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希望《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空间》能走出中国,传到世界。

作者周尚意则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化地理课”:地理学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是从其空间格局入手的。中国古代关于空间安置的知识和道理中蕴含着对多种关系的长期思考,这些关系涉及到人与自然、人与物、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未知力量,梳理这些思考,发掘其中的仁心和智慧是本书目的。

责任编辑:孙牧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