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纪臣同志出席首届出版与技术创新大会(PubTech Conference)

6月15日,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首届“出版与技术创新大会(PubTech Conferenc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大会以“创新、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碰撞思想、汇聚洞见、让技术赋能产业,让出版更好地服务社会,共创出版新未来。

首届出版与技术创新大会1

作为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的重要活动之一,PubTech是书展切实推动出版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会议由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开放科学与全球伙伴专委会主席杨卫,STM协会首席执行官Caroline Sutton,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出席大会并致辞。

首届出版与技术创新大会2

杨卫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的进步是出版进步的主要推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出版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开放科学、开放出版的发展提供技术可能和保障。他表示,在先进理念和技术的加持下,充分吸取我国在互联网以及相关算法的已有成果后,包括期刊出版数据平台在内的中国出版业,将有机会在国际同业中占据让人骄傲的一席之地。

林丽颖代表大会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BIBF作为引领出版行业的风向标,一直把关注前沿问题、助力行业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她强调,中图公司已经从传统的贸易商转型为内容服务商,目前正在向数据运营商进一步转型,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新零售、新阅读、新科技布局并持续完善相关产品和服务,希望与行业一起坚定信心、激发活力、发挥潜能,不断探索和推进出版和技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出版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其传承人类文明和智慧的作用提供坚实基础。

Caroline Sutton在致辞中指出,STM作为全球科学出版商的代表组织,致力于推进开放研究、推进科研诚信、推动社会责任。她认为,每一次技术发展都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因而大家共同讨论新技术的发展、评估新技术的影响,对所有参考者都有莫大好处,对推动科研诚信更具有重要作用。

在主旨演讲环节,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知名学者、DeepMind顾问作家Michael Bhaskar分析未来出版的不同场景以及技术的变化引起的出版的变革,肯定了内容作为出版的核心价值。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全球图书业务总裁Niels Peter Thomas从一家国际化出版机构的视角,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与建议。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董事杜贤展示了人卫社创新探索出版融合发展的过程,Wiley出版集团高级副总裁Guido F.Herrmann认为技术创新可以提升中国科研的全球影响力。

本届“出版与技术创新大会”的一大亮点是出版技术探索与实践成果的现场分享。四家中外企业分别发布了技术赋能出版领域中的最新应用成果: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发布的“AI出版中枢融合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助推数字出版、学术出版和学术服务的迭代升级;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发布的“图壤·阅读元宇宙——未来阅读形态探索”基于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等关键技术为出版文化行业提供互动内容开发、虚拟场景建设与数字品牌推广的深度合成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Sage出版集团展示了其机器学习、手写技术以及手写文本识别(HTR)等方面的最新服务;来自马来西亚的城市书苑也同期发布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发的数字阅读产品,努力满足该地区“未来一代”的阅读需求。

在武汉大学的徐丽芳教授主持的“人工智能驱动下出版的未来”高端对话环节,北京印刷学院副院长陈丹、STM协会首席执行官Caroline Sutton、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内容创新副总裁Henning Schoenenberger、圣智NGL亚洲负责人Michael Cahill、中图科信总经理李沄沨,围绕“人工智能驱动下出版的未来”分别分享了在各自领域中AI对未来出版影响的洞见。他们认为,在当下环境中,依托人工智能带来的新议题,研究者必须秉承“科技向善”的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主动拥抱未来出版,努力开拓出版新范式。

本次会议由中图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合作举办。Niels Peter Thomas在闭幕致辞中盛赞PubTech让BIBF更具活力、前瞻性及引领性。张纪臣表示,首届“出版与技术创新大会”探索了全新数字出版道路,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化,出版的概念也会被不断补充与重塑。希望本次大会的举办,可以见证未来出版行业的飞速发展,为全行业搭建起融合、交流、合作、共享的大舞台,可以发挥促进全球出版领域的桥梁作用,在BIBF期间也将持续打造最具国际影响力、代表性的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