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常勃同志出席2023北京出版高峰会议

6月16日,以“携手迎挑战 合作促发展”为主题的2023北京出版高峰会议在京举行。来自全球的出版人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出版行业战略性谋划、前瞻性研究、示范性合作、带动性成果,共商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国际出版合作与共同发展。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勃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时代出版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为集团所属中华书局出版的《复兴文库》作序,强调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出版集团全体同志深入学习、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感振奋。将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出版初心,创新理念方法,精选内容资源,拓展渠道平台,强化传播能力,与全国出版同行一道,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第一,担当出版使命,继续提高出版供给和服务质量,打造文质兼美的精品出版内容。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我们将紧密围绕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部署,把宣介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优秀当代文化结合起来,全力服务、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出版,有针对性地策划出版一批准确阐释、解疑释惑、凝聚力量的优秀读物,充分反映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当代中国文化创新发展、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以及代表我国人文社科和科学技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传播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充满生机的当代文化,持续打造新时代出版精品。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科学研判全球市场的需求和风险,读者的口味和变化,推动出版生产全链条协同创新。优化出版组织流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出版扶持效率,为出好书提供坚实保障。

第二,推动技术赋能,打造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顺应数字时代文化生活新趋势,着眼满足消费升级智能化个性化新要求,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出版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持续推动媒体融合与智能出版。我们始终坚持以自身内容资源特色为本,积极寻求与数字媒体深度融合,为阅读搭建数字延伸空间,培育打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中华籍合网、商务涵芬APP、三联中读APP、“人文读书声”有声店铺等一系列出版融合精品项目,开展了“穿越时空的中国”数字影像、5G新阅读体验中心等一系列项目的探索实践,为读者创造更具体验感、更富吸引力的阅读场景,满足广大读者阅读新需求。

第三,强化经营管理,推动中华出版品牌崭新出发。面对全球出版新形势,我们及时识变应变求变,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凝聚共识,整合力量,加强思维创新、业务创新、机制创新,切实增强执行力,敢于打破现有传统格局,进一步拓宽国际国内出版要素资源配置空间,选题策划、作品翻译、版权开发、人才储备、资本运作、出口贸易等全流程提质增效,认真抓细抓小、防范风险,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出版企业制度,着力打造中国出版集团特色品牌文化,连续十五届蝉联“中国文化企业30强”。大力发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品牌优势,健全覆盖作者选择、内容策划、文字翻译、发行推广全流程全领域的合作机制,推动品牌“出圈破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博弈中发挥品牌核心功能,争取主动权,提升话语权,增强号召力,提高影响力,努力成为主业突出、国际竞争力强的出版龙头企业,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在特邀主旨演讲中表示,数字出版技术迅猛发展,出版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建议进一步加强国际出版交流合作,拓展创新交流渠道,扩大新技术合作领域,共同促进出版产业繁荣发展。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十年间,中国政府通过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等推动国际出版合作发展,希望继续加强交流与学习,探索前沿技术创新和应用,促进新的出版繁荣与发展。阿布扎比文旅部阿拉伯语中心主席阿里·本·塔米姆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阿联酋十分重视与中国建立的牢固关系,今年开始与国家新闻出版署合作,增强中阿之间的翻译合作。未来将加强出版文化产业交流,进一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中外的10名出版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两大议题发表演讲,展开思想碰撞和智慧交流。会议开幕致辞环节和特邀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红文主持,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主持。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