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茅院生同志出席2023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

“2023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于6月17日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巴西、蒙古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百余位国内外出版界高层人士,围绕论坛主题“创新出版 合作共赢”,共同探讨数字时代国际出版合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举措,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卡琳·潘萨(Karine Pansa),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苏省出版总社社长章朝阳,剑桥大学出版社全球副总裁、英语教育全球总裁兼商务总监保罗·科尔伯特(Paul Colbert),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王华光,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及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洋,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鹏飞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作主旨报告。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主持论坛。

邬书林在致辞中指出,做好中外出版交流,重要的是各个国家要随着科技进步不断采用新理念、新方法、新出版样式来体现出版内容,传播好知识,服务好创新,传承好文明。实现合作共赢要在认清出版的本质功能、加强中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出版质量水平,以及高度重视出版创新4个方面下功夫。

2023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在京举办1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茅院生

茅院生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的“走出去”工作克服国际市场波动和全球疫情影响,依托新技术、新平台,不断提高文化产品输出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取得了较好成果。以版权输出为重要评价指标的“走出去”综合排名显示,中国出版集团连续多年位居前列,近三年年均输出版权千项。集团旗下多家出版社与海外知名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图书荣获多个海外奖项。在《2023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中,旗下三家出版社位列前十。中国出版集团一直特别注重对外合作。未来,集团将更好把握好十个坚持,充分发挥各类优质资源和全球布局的优势,以科技赋能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新时代国际出版业中国的话语和交流,助力中国文化切实“走出去”。

卡琳·潘萨(Karine Pansa)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出版社一直是创新的引领者,商业模式的核心是找到触达读者的新方式,寻找新的故事,创建新的产品,并使用新技术来实现。通过创新出版以促进合作一直是国际出版商协会的核心所在。李朋义在主持时指出,论坛已成为国际出版企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创新与发展的平台。今年是论坛第7届,大家齐聚北京聚焦数字技术赋能出版融合进行深入探讨,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外出版合作将步入新的阶段。

章朝阳表示,凤凰集团着力从把握用户需求、精准匹配供需;聚焦品牌建设、搭建数字平台;优选合作伙伴、明确发展路径;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海外传播等4个方面不断创新“走出去”新模式,为数字化背景下的国际出版合作作出独特贡献。保罗·科尔伯特表示,出版商应从多方面推动数字融合,包括实现多形态出版、运用数据分析开发新策略、探索新的变现模式和路径、解决与数字版权相关的版权和IP问题、寻求新合作和并购以推动新领域的增长和创新。李永强表示,人大社从搭建出版合作交流平台、以中外校际合作为纽带赋能出版合作、基于高端智库建设不断深化互联互通等方面,积极探索国际出版合作新路径。王华光表示,通过对工作机制、团队建设、考核考评的不断完善,形成“走出去”生态,实现国际传播良性循环,率先实现“走出去”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汤恩平表示,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与法兰克福大学开展AI出版合作,2019年推出第一部完全由AI创作的研究专著。虽然AI在效率上带来诸多益处,但也伴随着潜在危害, 机器生成内容带来的机遇大于风险,需要制定指导原则来规范。于洋表示,技术可以大幅提高内容生成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国际传播效果。展望未来,只有正视当下技术变革并主动拥抱技术,才能实现出版业的数字化创新发展。王鹏飞表示,新兴数字技术持续加速产业布局,技术革命推动了出版业融合发展。出版业要在文化的复制生产与创新创造之间寻找平衡点,以维护人类文明的生命活力。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语文出版社社长、国际出版商协会执委会委员于春迟,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冯文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有限公司、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国际出版周报》承办,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