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史可知今日事,攻玉还须他山石——“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在上海书展发布

8月19日下午,由东方出版中心重点推出的“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在上海书展举行新书发布会。首都博物馆原馆长、“世界历史文库”编委郭小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历史学教授孟钟捷,东方出版中心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义望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经理朱宝元主持。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1

东方出版中心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义望

陈义望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东方出版中心十多年来致力于世界历史图书出版的历程。近期,东方出版中心从众多世界区域和国别史著作中,精选推出“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目的在于向国内读者呈现文明的多样性与互补性,促进文明的交流互鉴,并将把持续做好该丛书的精品化、规模化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出版任务。 “以史为鉴”“读史明智”,历史对现实、对个人、对民族、对人类都有丰富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希望“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能够为国内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了解世界历史、展望未来发展提供国际的眼光、历史的深度和现实的应用价值。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2

“世界历史文库”编委郭小凌

郭小凌首先对“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表示,东方出版中心选择区域国别史作为深耕细植的一个品牌、一套丛书,不仅适应了现实的需求,也对学科建设有价值,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从现实需求看,中国已经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需要了解世界各个区域、各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从学科建设看,我国去年为了推动对区域国别的研究,专门将区域国别学设立为一级学科,目的在于拓展学术界的视野和研究范围。“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将成为区域国别学这个新的一级学科,以及世界史二级学科的参考读物。他祝愿这套书越出越多、越出越好,成为东方出版中心的品牌。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3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历史学教授孟钟捷

孟钟捷表示,东方出版中心已经出版数十种世界史图书,具有覆盖面广、层次多样,问题意识突出、既心怀中国又面向世界,兼具学术影响力与社会普及效果三个特点。他认为,“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对我国读者了解世界、理解他者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深化一条理论。“开眼看世界”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前提。第二,促进两个学科。该丛书提供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研究的一般性共识,有助于推进世界史一级学科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作为基本教材之一。第三,满足三种期待。该丛书提供了通俗性、真实性、全面性的区域和国别历史。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4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首辑推出10种,包括《企鹅全球史:第六版》《欧洲史:从古希腊到冷战后》《西班牙史:欧洲的例外》《葡萄牙史:海洋强国的探险之路》《印度史:东方古国的旧邦新命》《新加坡史:从夹缝求生到奇迹崛起》《澳大利亚史:从沉睡大陆到现代国家》《阿根廷史:从昔日辉煌到现代迷思》《太平洋史:殖民、独立与美丽水世界》《大西洋史:探索、财富与霸权》。该丛书在“世界历史文库”基础上精挑细选,力求进一步激发广大读者了解异域历史文化的兴趣,为更好地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罗娴静、李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