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比较哲学与跨文明之间的深度对话” 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8月19日,东方出版中心在中版书房长宁店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比较哲学与跨文明之间的深度对话”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丛书主编吴根友教授;丛书重要作者、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黄勇教授;海内外比较哲学研究重镇——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高瑞泉教授、杨国荣教授、朱承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白彤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陈嘉明教授、武云副教授,以及丛书译者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讲师刘旭等十多位哲学界的专家学者参加,就丛书所着力推动的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相互比较与借鉴的可能性,比较哲学在当前国内外哲学界的地位,比较哲学与文明对话之间的关系等话题展开探讨。

比较哲学与跨文明之间的深度对话1

今年是比较哲学翻译与研究丛书(第一辑)出版的第五个年头,目前已出版8种图书,初具规模,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文化交流、文明互动古已有之,而现今则是人类史上更大的文化交流时代,平等地看待和理解不同文化的特点、价值和意义,有利于文明交流、互鉴和发展,比较哲学则有助于跨文明之间的深度对话,由此,站在中国哲学的立场来思考比较哲学的问题,从“世界哲学”的角度来探索与思考比较哲学的前途与命运是本丛书的出版宗旨。

《判教与比较》是2019年推出的丛书的第一部著作,由丛书主编吴根友教授所著,该书出版后在中国哲学与比较哲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比较哲学与跨文明之间的深度对话2

2023年,本套丛书继续保持着稳健的出版势头,将更丰富多样的哲学佳作推向大众。截至8月,已先后出版了汉学家柯爱莲教授的《家庭美德:儒家与西方关于儿童成长的观念》、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哲学系信广来教授的《孟子与早期中国思想》、丛书主编之一万百安教授的《哲学的价值:一种多元文化的对话》,以及新近出版的杜克大学哲学系黄百锐教授的《自然道德:对多元相对论的辩护》。《道德地理:道德的多元可能性》(弗拉纳甘著)、《善一分殊:儒家论形而上学、道德、礼、制度与性别》(南乐山著)、《从慷慨外推到文明对话》(沈清松著)等重要著作也有望在年内实现出版。

责任编辑:罗娴静、李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