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黄志坚董事长在尼科西亚图书节“中塞文明交流论坛”上的致辞

2条论坛配图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来到风光秀美的塞浦路斯。来到这里,来参加这个文明交流论坛,对我本人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在大学读书时学习的是世界史专业,对遥远而神奇的塞浦路斯,一直心向往之。塞浦路斯所具有的特殊时空位置,就是在地理上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交叉联系点,在历史上属于东西方文明碰撞交融处,这些都一直在吸引着我。从书本上读到塞浦路斯开始,至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借此尼科西亚图书节中国主宾国活动的宝贵机遇,我终于踏上了这块土地,领略塞浦路斯独有的文化特征和跨越时空之美,感受现代塞浦路斯的和谐、多元与自信,与大家共同探讨文明交流互鉴,确实是非常荣幸、非常高兴。

众所周知,书籍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交流与理解的纽带。历史上,正是在马可波罗、伊本巴图塔所讲述的故事里,遥远的西方民众逐渐勾勒出东方世界的轮廓;而中国人也通过一系列图书了解到西方文明的样子。一千三百年前,中国唐代诗人张九龄曾有一句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天,在现代交通与信息条件下,已经真正实现了“天涯若比邻”。我们要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共商出版合作发展未来,共谋全球文明交流新篇,通过出版促进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文明之间和谐相处、国家之间合作共赢,这也是我们今天展开深度交流的意义所在。

一、秉承以书为媒,服务文明互鉴

高山流水,知音长存。中塞文化垂数千年而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共同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都把书看得很重,把出版看得很重。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出版便是凝练智慧的重要途径。通过出版活动,科学文化得以积累、知识技能得以传播、社会认知得以集成、人类文明得以梳理。坚持历史典籍与当代书籍相结合、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传播中华文化与借鉴世界各国有益文化相结合,坚持古今中外、兼收并蓄,是当代中国出版文化的特点和特色。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的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集图书出版、期刊出版、数字出版、版权贸易、出版物进出口贸易、印刷复制、出版物流与发行、艺术品经营、翻译和大数据服务于一体,拥有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出版物进出口贸易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国际性书展服务机构和多语言服务供应商。我们愿同在座诸位一道,坚持以书为媒,让出版物在推动文明互赏互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拥抱数字时代,创新渠道平台

当代信息技术飞速迭代推进,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人类古老的阅读方式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碎片化、娱乐化的信息内容和文化消费广受欢迎的同时,以严肃阅读、深度阅读为主要特征的出版面临弱化、处于弱势。我们依然热爱油墨的芳香,但数字阅读已经展示了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能够给予纸张所不能给予的体验。中国出版集团以技术赋能阅读,积极推动5G新阅读体验,推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等出版融合精品,推进全球按需印刷服务体系建设。《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作为新型网络百科,已经发布50万个网络版条目,配置图片20万幅、公式表格30多万张、视频3万个(约10万分钟)、音频2400首(约1万分钟),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免费开放阅读、开放学习。我们愿同在座诸位一道,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让知识的传播变得更方便、更快捷,为两国读者提供更加专业化、智能化、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和阅读体验。

三、立足“一带一路”,增强文化动能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推动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本就是“一带一路”的题中之义。书籍是人类思想的载体,而真正的交流沟通始终要在人与人之间完成。2023年6月15日至18日,集团承办的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顺利举行,参展国家和地区达56个,展商数量2500家。这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书展,也是国际第二大书展平台,参展图书20多万种,14个国家在图博会海外展区设立了国家展台。籍此机会,我也诚挚欢迎今后有更多的塞浦路斯出版业朋友莅临BIBF。我们愿与在座诸位一道,在选题策划、作品翻译、版权开发、文化贸易等方面密切合作、互通有无,推动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朋友们,以书为媒,希望我们所出版的图书,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会像塞浦路斯的国花仙客来(Cyclamen cyprium)那样,长有余香。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牧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