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教育创新”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现代教育出版社致力于服务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

2023年10月17日,2023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教育创新学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委会、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相关教育研究人员莅临论坛,共享学术盛宴。来自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科学技术部机关团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培训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的领导先后致辞。现代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现教社)受邀成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负责“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教育创新”主题论坛的筹办工作。

现教社副总编辑王春霞表示,现教社在服务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中积极探索信息科技教育与人工智能教育新模式。根据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的要求,编写课程教材,突出信息科技教学中的活动设计、思维培养,为学生提供教材、学材、手册的全方位学科支持,提供丰富的服务方案。

 

“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教育创新”1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信息中心主任史远进行了“人工智能助力创课教学的探索与研究”报告,分享了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将信息科技、科学、劳动三门课程相结合开发的“土培课程”。沈阳市尚品东越学校校长武佳红在“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的报告中分享了学校全方位实现人工智能的具体措施,展示了未来学校3.0版新样态。成都市田家炳中学教师张友科则以“高中人工智能课程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分享了课程的设计思路和实施情况,有效地展示了中小学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教育创新的理论研究和教学经验。

说课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信息科技高级教师、海淀区信息科技学科带头人田迎春老师以“智能加湿器的改造——反馈与优化”为主题进行说课;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学主任、北京市市级骨干教师杨光有老师以“学习力发展引领下的创生交互课堂教学实践——以认识图形为例”为主题进行说课;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信息科技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彭绍航老师以“让机器人能巡线——了解分支结构”为主题进行说课。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金文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说课给予了高度评价。

“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教育创新”2

授课环节,翠微小学的陈建南老师结合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一带一路宣讲小使者”英语课的授课,课堂充分利用AR虚拟现实增强技术与智能白板,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习效率,展现了跨学科的教学模式。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高级教师王微从多个层次不同角度对授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信息技术在英语课堂中的运用,期待在未来英语教学能与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更多合作与融合。

本次论坛还设置多个分论坛现场进行说课展示,专家点评。参加论坛的老师纷纷表示现教社高质量的信息科技课程设计能够帮助教师在教学中提高教学效能,经过实践的信息科技课程能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提升学科素养。

“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教育创新”3

现教社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一支以教育出版和少儿出版为主要特色的生力军,近年来在服务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师生数字素养、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在信息科技课程教材、数字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培训服务等方面不断寻求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罗娴静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