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召开2023年第三次编辑委员会会议、第四季度总编辑例会暨2024年度选题论证会启动会

e40ad24e4e2685e029e1948f5a195bf_副本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选题规划和出版生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转化为出版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按照集团党组部署和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要求,11月1日集团召开2023年第三次编辑委员会会议、第四季度总编辑例会暨2024年度选题论证会启动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作总结讲话,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主持会议,集团党组成员臧永清作年度选题论证会动员讲话。

会上传达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做好学习、研究、宣传和阐释工作,在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觉贯彻落实到出版工作的全过程。

会议指出,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方面走在全国出版界的前列,要结合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结合中央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开拓新局,切切实实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集团出版创新实践;强化定位优势,优化选题结构,进一步提升出版选题内容建设核心竞争力;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科学协同决策,进一步提升选题论证质量效益。要继续坚持三个突出,即突出内涵、突出时点要求、突出创新;坚持三个强化,即强化主题出版、强化融合出版、强化对外出版。

会议就2024年度选题论证和出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四个关键词“布局、创新、打磨、双效”为引领,积极做好主题出版和重大项目的出版工作。二是充分做好选题策划和论证工作,要从强化选题论证的严肃性、注重选题建设的规划性、加强选题建设的系统性、注重选题建设的资源性、注重选题建设的市场性五个方面着力推进。三是认真做好出版导向管理工作,并重申了重备工作的重要性及中宣部出版局的相关工作部署;就集团今年书号使用情况进行提示,强调用好存量,保证质量。各出版单位要按照集团部署,扎实、务实开好年度选题论证会。

会上,来自文学、商务、中华、百科、美术、音乐、三联、研究8家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发言,介绍本单位主题出版、重大项目相关出版和规划情况。来自文学、商务的两位编辑代表就大众畅销书出版、学术出版作交流发言。

集团编辑委员会委员,各出版单位总编辑、总编室主任、编辑代表,总部相关部门主任和有关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欢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