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用1800个成语贯通1362年历史,《成语说〈资治通鉴〉》出版

《成语说〈资治通鉴〉》

为响应国家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到少年儿童群体中,继《少年读〈资治通鉴〉》之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九久读书人再次推出“成语说史”系列之《成语说〈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共294卷,300多万字,与《史记》合称“史学双璧”,是了解中国古代历史的必读书,虽已经司马光之手,“删削冗长,举撮机要”,但仍“网罗宏富,体大思精”,令人望而生畏。而成语是中国独有的语言资源,是连通文史的钥匙,短小精悍的形式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比如,一场楚汉战争就给我们留下了破釜沉舟、约法三章、锦衣夜行、沐猴而冠、暗度陈仓等数十个成语。

为了让孩子们读懂并喜欢上《资治通鉴》,了解成语背后的历史语境,从而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成语,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九久读书人精心制作了这套《成语说〈资治通鉴〉》。

和《少年读〈资治通鉴〉》一样,《成语说〈资治通鉴〉》首先是一套连续的历史故事集,它把卷帙浩繁的大部头史书变成358个曲折有致、引人入胜的故事。在这套书里,孩子看到的是完整的历史链条,而不是碎片化的历史片段。

而故事前后的“成语出处”和“成语学习”两大板块,帮助小读者快速进入成语的历史语境,了解成语的来龙去脉,最大限度地打通语文学习的各个环节。在这里,成语既是帮助小读者打开厚重“通史”之门的钥匙,也是记录历史故事的载体,甚至是历史故事本身。

1000多处古代地名、官职、文化常识、时令节气、天文星象、民风民俗等方面的注释,勾连着一个个知识点,既把历史学习引向纵深,又帮助孩子拓宽知识面。可谓小脚注里有大乾坤。

把语文、历史、地理及其他知识有机融合在一起,体现了这套书的另一种意图:帮助孩子打通各领域知识之间的壁垒,学会融会贯通,为将来进入更高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

当然,获得知识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也许是一千多年的朝代更替、历史兴衰能培养孩子的思辨能力,开拓视野,提升格局。在浩瀚的史籍里,许多朝代如昙花一现,人更是渺小如沧海一粟,几个字,可能就是古人波澜壮阔的一生,不禁让人生出感慨:“相比之下,眼前的那点儿烦恼,算得了什么呢?”这种生命感悟,对于塑造孩子建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着积极的意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