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全民阅读推广(深圳)峰会举行 聚焦出版创新与全民阅读

第二届全民阅读推广(深圳)峰会

市民在第五届深圳书展上选购图书。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胡蕾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铭 焦子宇)11月10日,第二届全民阅读推广(深圳)峰会在深圳举行。本届全民阅读峰会以“出版创新发展与全民阅读”为主题,聚焦业界和学界关注热点,邀请多位业内专家学者探讨出版与阅读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国各地全民阅读推广提供参考借鉴,助推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发展。

三大议题直面出版发行新形势

本届峰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设置了三大议题,一是研究精品出版与优质阅读内容的关系;二是研究未来出版产业链条从量向质蝶变,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下的出版业如何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三是研究数字出版更好地为大众提供系统化服务。三大议题直面出版发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副部长吴筠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通过全民阅读塑造城市精神,推动文化创造,呼应时代需求,满足市民福利。具体来说,即持续打造全民阅读空间体系。图书馆、书店和特色书房遍布全域全城,直抵市民身边;持续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内容体系,深圳读书月活动、深圳书展等全民阅读品牌常年举办,万物生长;持续打造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机制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倡导、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市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机制,让阅读润泽千行百业,遍及千家万户。

面对数字化全媒体,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全民阅读创新发展,为读者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是出版行业重要的课题和任务。

弘扬优秀传统 扎实推进全民阅读

活动中,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邬书林,著名出版家、作家、阅读推广人聂震宁分别以“弘扬中华优秀阅读传统,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和“阅读力决定学习力”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邬书林对中国“全民阅读”的提出与发展进行了回顾,提倡从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三个方面做好阅读实践,进而把全民阅读推向深入,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聂震宁以“阅读力决定学习力”为题,多方面诠释阅读力的内涵。他认为,阅读力决定了一个国家民族的学习力、思想力、创新力和发展力。在论述青少年阅读时,他通过总结国内外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出阅读力和青少年学习能力的正相关性,并指出培养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是阅读力的核心内容。

立足实践,探索出版发展“新业态”

读者在哪里,出版的触角就要伸到哪里。本届阅读峰会分论坛围绕“精品出发展版:提供优质的阅读内容”“行业脉动:未来的出版行业链条如何从‘量’向‘质’蝶变”“数字出版:为大众提供系统化的知识服务”三个议题展开,由五位专家分别进行分享。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凯以“全新阅读服务业态探索实践分享”为题,阐述了助力出版破圈、出圈的“新阅读”和“新零售”概念。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永强梳理了数字化背景下出版融合发展历程,进而指出,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是出版业从“一维出版”向“多维出版”转型,实现内容生产业态、传播形态、受众消费模态的创新途径。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香港出版总会名誉会长傅伟中从香港出版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香港是亚太、华文重要的出版中心,汇聚了诸多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名人。为此,他建议,做出版不仅要精益求进、追求卓越,还应该保持对文化的温情眷念,对文字的礼敬尊崇和对知识的呈现创新。

数字技术开创融合出版新局面

中译出版社社长乔卫兵基于长期对数字化和元宇宙的亲身理解,以“数字原生时代出版产业链的数字化重构”为题进行了分享。乔卫兵认为,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对未来出版产业链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指出,随着数字原生经济新业态的完善、普及与发展,数字出版的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编辑聂雄前介绍了深圳出版社在融合推广方面的实践,他以深圳出版社打造的立足深圳本土、面向大众、聚合全市文化资源的知识服务综合数字平台——深圳百科全媒体数字资源库为例,强调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开创融合出版新局面,为知识服务提供优质内容。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