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全民阅读推广(深圳)峰会聚焦出版创新发展与全民阅读

第二届全民阅读推广(深圳)峰会1

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正在火热进行。11月10日上午,以“山海有诗意书香最深圳”为年度口号的2023南国书香节暨第五届深圳书展正式开幕。当天下午,第二届全民阅读推广(深圳)峰会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出版创新发展与全民阅读”为主题,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承办,并得到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书刊发行业协会大力协助支持。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吴筠在致辞时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重视全民阅读的推广工作,做了持续的努力和专注的工作。通过全民阅读来塑造城市精神,推动文化创造,呼应时代需求,满足市民的福利。

吴筠介绍说,深圳持续打造全民阅读的空间体系,全市一千多个图书馆、书店,遍布全市的书店书吧,还有特色的书房书空间等星罗棋布,遍布全域全城,直抵市民的身边;深圳持续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内容体系,4·23世界读书日的活动,深圳读书月的活动,还有深圳书展等等,深圳全民阅读品牌平台项目等活动常年举办,万物生长;深圳持续打造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体系,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倡导、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市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机制,让阅读润泽千行百业,遍及千家万户,也遍及城市的每个角落。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发表题为《弘扬中华优秀阅读传统,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的演讲。他在回顾了全民阅读的推进过程后,重点谈了坚定文化自信与做好全民阅读之间的关系。首先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国老祖宗里面好好学习阅读推广深入的方法和路径;其次是要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睁开眼睛看世界,看看世界上现在对阅读是怎么理解的、怎么认识的、做了哪些事情;最后是要坚持守正创新。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著名阅读推广人、出版家、作家聂震宁在题为《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的主旨演讲中说,阅读力是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综合体现,因此提高阅读力就需要分别从兴趣、习惯和能力三个方面入手。聂震宁认为,在全民阅读中应该把读以致乐看成最高境界。他提议全社会更多地激发阅读兴趣,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读以致乐,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

在随后的分论坛环节,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凯、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傅伟中、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强、中译出版社社长乔卫兵和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深圳出版集团总编辑聂雄前分别围绕“精品出版:提供优质的阅读内容”、“行业脉动:未来的出版产业链条如何从‘量’向‘质’蝶变”、“数字出版:为大众提供系统化的知识服务”这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圣禾通讯员韩诗雅)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