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黄河图:黄河流域手艺人和他们的家乡》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黄河图:黄河流域手艺人和他们的家乡》(以下简称《黄河图》)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守艺人创新论坛在京举办。

《黄河图:黄河流域手艺人和他们的家乡》1

《黄河图》是罗易成倾注5年心力完成的著作,此书入选“中国出版国家文化公园文库”。

该书展示了罗易成深度采访的黄河流域27位手艺人,这些手艺人从事的手艺中,有对应求子的淮阳泥泥狗,有孩子出生时用到的布老虎、红灯笼、炕头石狮等,有孩子成长过程中玩到的风筝和面塑,有结婚时需要的土族盘绣、彩印花布,有过寿时讲究的面塑寿桃和堆花,还有人们对往生后的家中先人表达缅怀思念的寒燕和墓室壁画……

罗易成通过这本书的写作,表达了他对传统手艺的一种叙述视角:这些对应人生不同节点的手艺,串起一条炎黄子孙几千年来形成的情感脉络,这是一条与黄河并行的河,这条河叫人生。手艺为我们呈现的,是在人生这条长河中,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隆重对待。

罗易成在进行黄河流域手艺人采访及图书写作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我们除了记录和传播传统手艺之外,在当下生活如何打造传统手艺的消费场景?手艺人如何用匠心与创新保有从容笃定的生活、坚守他所从事的手艺?借助传统手艺,如何打造内容传播的新物种?本土手艺如何打通国际传播的通道?AI技术如何激发传统手艺焕然新生?

《黄河图:黄河流域手艺人和他们的家乡》6

在发布会现场,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还向到场来宾介绍了罗易成“中国守艺人”系列中另外两本书《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传统手工艺人的诗意与乡愁》和《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的匠心对话》在业界所取得的荣誉。常绍民说,作为“中国守艺人”系列的新的一种,《黄河图》更上一层楼,更有看点,更有味道。他表示,希望罗易成的这部新著能够继续受到读者、业界和社会的关注和喜爱,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黄河图:黄河流域手艺人和他们的家乡》4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