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知乎知学堂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打造名家系列专访「遇见小说家」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在这之中,文学依然独善其身,不断剖开现实生活的肌理,记录着时代变迁。挖掘着人生的意义。它让当代年轻人从别人的生活故事里寻找精神慰藉,填补生活中的情绪空白,最终完成自我治愈,解开心结,让年轻人从中获取到生活的意义和答案。

为了让年轻人更深入感受当代文学的魅力,唤醒年轻人读书写作的热情,于2023年8月,知乎知学堂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策划系列专访《大家请回答》之「遇见小说家」,通过解读小说家创作背后的故事,启发当下年轻人的读书与写作,并用文学的力量为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答疑解惑。

对此,知乎知学堂特邀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著名出版家、作家、阅读学专家聂震宁,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作家、学者止庵,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家笛安参与名家专访节目。

专访环节中,梁晓声发表了自身观点「不赞同让生活变得太复杂」。因为目前很少有人能够真正沉下心来感受生活中文学潜藏的精神能量。因此梁晓声希望,通过知乎知学堂《大家请回答》之「遇见小说家」传递文学带给我们的启示,让阅读和写作成为净化年轻人心灵的窗口。

聂震宁也向年轻人提出了写作的建议,他表示,“长篇小说更多是生活的艺术,在笔下的故事里融入现实主义和真实生活的视角,才能够让作品更具备共情感。”回归现实,在故事中展示真实生活,才能赋予文学作品人性的魅力。

李洱表示,“许多作家在文学作品中传达着知识、情感和信仰,我们在阅读的时候,需要带着知识与问题,和不同的作家对话,最终吸收形成自己的信仰和写作风格,你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好的阅读者和作家。”如今,读书、写作成为了改变年轻人生活轨迹的方式,因此李洱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从读书和写作中,找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在面对“人要如何和寂寞共处”的提问时,王跃文表示,人能够享受寂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寂寞的时光才能够让人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曾用8年的“寂寞”时光回忆自己的往事,写下长达54万字的长篇小说,把自己的经历、情感和人生感悟,融入了他的故事里。

止庵在专访环节中,解读了阅读对年轻人的功能和作用:“一个人如果想在社会上与人打交道,你得多少有点内涵,这样才能够在社会里容身。”对于多数人而言,文学不仅让当代人的心灵有了栖息之地,更让人们的心灵生发出更为真挚的交流。

笛安说:“我经常借文学的力量,与自己矛盾的生活和解。”在她的世界里,家庭和事业根本无法实现平衡,但是文学给予了她选择的方向,让她能够和生活里不完美的自己达成和解。因此笛安希望通过「知乎知学堂-遇见小说家」栏目,让更多的年轻人收获文学的意义,感受文学带来的精神影响力。

知乎知学堂在这场文学盛典里,带领用户走进文学和名家的读写世界,借助名家传递的文学精神,唤醒年轻人对文学的热爱,让文学成为人们生活的调味剂,实现内心的治愈。除此之外,本次《大家请回答》之「遇见小说家」也正呼吁更多的年轻作家大胆创作,让中国文学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为聚集行业领先教育力量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知乎知学堂本次与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人民文学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为中国文学形态的重塑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未来,双方将持续对中国文学发展进行深度洞察,依托人民文学出版社优质的资源和名家影响力,共同启发“思想者洞见”,启青年之智慧。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