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与内蒙古师范大学联袂举办“古诗词教学研讨会”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14日电(记者达日罕)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华书局主办、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信息化融合创新背景下的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古诗词教学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

“草原文化是中国诗词文化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源流。”中华出版集团中华书局总编辑尹涛对于在内蒙古举办研讨会感到十分欣喜,“我觉得要把古诗词的世界打开,我们的风光、我们的诗歌传统一定要汇合进来,要传承下去。”

此次研讨会一方面让与会者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经典古诗词的魅力,另一方面也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探索出更有效的方式。

“学习古诗词可以培养青少年的健康情操,比如爱国主义、奋斗精神等等。它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书面语表达能力、待人接物的能力等等。”年至耄耋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淑章在讲到古诗词教学时依旧神采奕奕。“古诗词教育应该保持下去,而不发展更有效的方式就保持不下去。”

在这次研讨会上,学者们不仅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还介绍了各自学习古诗词的方法与技巧,许多与会者慕名而来。

“我其实是慕名而来听课,在交流时大家形容李淑章老师的课堂是‘一惊一乍’,我想在提倡新课改的今天,这个形式就是情景教学。”来自呼和浩特市的教师徐昊如说。

“我是李老师很多年前的学生,当年上课的时候我就被这种教学方式吸引了。”来自呼和浩特市的教育从业者李大地说,“我今天想再次回到课堂,多学一学这种能抓住学生心的教育方式。”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邀请了国内众多教育教学名家,通过名家讲坛、名师讲堂、名师面对面等形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聆听名家的研究心得、感受名师的示范课堂。

来自内蒙古乌海市的教师李星星说:“我深刻体会到了知人论世对于学生理解古诗的作用,更好地让学生在阅读古诗词时跟诗人有精神上的交流,对孩子们理解古诗的意境也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