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南史》修订本首发签售会在灿然书屋举行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2023年11月12日,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的最新整理成果——《南史》修订本在王府井大街36号灿然书屋举行首发签售会。《南史》是中华书局推出的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的第13种,亦是“南朝五史”修订本系列的收官之作。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南史》修订主持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金龙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张继海首先介绍了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和《南史》的修订情况;张金龙教授则分享了修订工作的感悟。

《南史》由唐代史学家李延寿编撰。全书八十卷,分为本纪十卷、列传七十卷,通贯记载了南朝宋、齐、梁、陈(四二○—五八九)四个政权共一百七十年的历史。《南史》主要由《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四部正史删削而来,缩减篇幅,删易文句,叙事更为简洁,更便于阅读者把握南朝历史的整体脉络。  

《南史》原点校本由山东大学卢振华先生点校,王仲荦先生复阅,于1975年6月出版。修订工作于2007年启动,由张金龙教授主持。张金龙主要研究魏晋南北朝政治史、民族史、制度史,学术成果丰硕,著有《魏晋南北朝禁卫武官制度研究》《北魏政治史》等十余种论著,并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南史》修订以版本对校为基础,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此次修订,仍然以商务印书馆影印百衲本为底本。在版本对校上,不仅沿用了原点校本利用过的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南宋中期建刊本残卷,同时还搜求到同一版本的卷七〇残本(收藏于辽宁省图书馆);在宋刻本中还对勘了时代更早的南宋早期浙刊本残卷四卷(收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由于底本百衲本实是由数种“大德本”配补影印而成,杂入不少明代翻刻大德本版面,不尽为元大德十年广德路原刻本,影印时又做过不少描润改动,非复旧貌。本次修订特别通校了今暂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两部元刻大德早印本。此次修订,还通校了历史上流传较广的武英殿本,参校了南京、北京国子监本和汲古阁本。修订本中,对于据版本增删改乙底本之处和各版本异文可参处,均按规范格式出校勘记说明。

《南史》校勘工作的另一重点是对《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建康实录》《太平御览》和《通志》《南史详节》等他书的核校工作。其中南朝四书为《南史》主体文字史源所自,核校的重要性自不待言,此次修订核校更为细致,据四书出校处也远多于原点校本,指出不少《南史》中存在的文本错误。唐人许嵩《建康实录》记齐梁陈事、宋人郑樵《通志》南朝纪传部分也多据《南史》,且时代较早,也有重要的勘对价值。修订工作还参考了清代以来学者的校勘研究成果,其中既包括钱大昕《廿二史考异》和张森楷、张元济两种《南史校勘记》等原点校本已加以利用的考订成果,也包括马宗霍《南史校证》和点校本出版以来学术界的补正商榷文章等较新成果。

此次修订,对原点校本的校勘记,主要采取以下处理方式:(一)根据修订总则要求,调整格式,统一体例;(二)对保留下来的旧校,适时补充新的版本和史料依据;(三)修改订正原校勘记的疏误错漏之处;(四)原点校本有重要改动而未出校,以及失校、漏校之处,酌情补撰校勘记;(五)原校勘记确无必要或与修订体例明显不合者,予以删去。经过修订,《南史》校勘记总数从原点校本的1958条增加到2903条。其中删去旧校330余条,新增补撰校勘记1200余条,保留下的旧校大多也进行了充实和改写。

《南史》修订本还参考《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标点分段办法举例》,统一标点体例,适度修改原标点,共计改动标点数百处。分段则基本依照原点校本,偶作调整。本次修订遵循修订工作规范,全面复核复校,对原点校本的标点、校勘进行适当修订和完善,力图使之成为文本更准确、校勘更精良、标点更合理的修订本,供广大读者阅读使用。

当天发布会现场参加签售会和购书的读者十分踊跃。主办方不仅准备了图书首发纪念印章,还特制《南史》主题蛋糕和限定茶饮以惠读者。

责任编辑:李春燕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